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石雕企业抱团推动行业复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4-24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泉州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脚步加快。近日,凭借实施泉州人才“港湾计划”积累的人才效应,“世界石雕之都”惠安激励石雕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抱团承揽项目大单,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行业复苏。

荣发石业设计团队进行泥塑创作

抱团揽单 以项目聚人才

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初期,石雕行业面临荒料船运停航、原材料紧张、工人不足的问题,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人才企业、泉州市星艺石雕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坤说:“去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产值四千多万元,今年合同订单只有两三千万元,而且要求两三个月内完成。”

一方面是有的企业订单量减少,一方面是有的企业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完成大规模的订单,为了推动行业复工复产,作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的张永坤与多家行业企业协商后,提出共享订单,大家拿出看家本领高品质完成订单,努力实现逆势发展。“最近正在和荣发石业合作一笔价值两三千万元的订单,我们负责建筑幕墙的雕刻部分,荣发负责线条、门套和窗套部分,公司会派技术人员跟踪,进行技术交底,确保产品品质和效果。”张永坤说。

星艺石雕的设计人员许伟波,最近频繁与荣发石业的设计和生产团队进行沟通。据他介绍,这个订单项目有专门的微信群,根据项目需要调配两家企业的设计、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先在线沟通,解决不了的,再到现场想办法。“很高兴能够全程参与这个项目,张永坤经理很专业,公司还有不少一级、二级建筑师,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名人,通过这个项目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经验,这也是公司吸引人才的一个亮点。”许伟波说。

秉承着“技能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发展力”的理念,星艺石雕在承接项目之余,正在积极筹建惠安县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张永坤希望通过人才“港湾计划”的政策辐射,通过直接联系点聚集雕艺人才,与更多工艺美术类院校合作,开展技术交流、专业培训,提高人才工艺水平,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注重储备 人才支撑行业发展

抱团发展,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市人才“港湾计划”突出分领域培养,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惠安县根据雕艺产业特色,深入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和特色文化人才“传承工程”,培养雕艺技能人才,打造安心创作、舒心创业的暖心“生活港湾”。据统计,目前惠安县雕艺产业从业人员有11.3万人,培育具有工艺美术师专业职称的技术人才突破2700人。

“作为工艺美术类行业,人才是最关键的。”福建荣发石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陈小墎向记者解释道,“在项目投标过程中,设计方案具有独到性,最契合项目业主需求的,成功率就大。因此,设计方案的创作者特别重要,我们管理团队中有30%为雕艺设计人才。”近日,在设计团队的优秀方案助力下,荣发石业成功接到一个两千多万元的订单。

近期,有10位美院应届毕业生在荣发石业进行毕业作品转化,他们不仅可以免费使用材料,还有老师帮忙指导。荣发石业从厦门聘请的创作中心部门经理出少昆说,一件石雕作品的转化成本要上万元,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公司鼓励创作,给设计团队和美院学生免费成果转化的待遇,让我们能够放心大胆创作,这也是当初吸引我回到惠安的重要原因。”

为了储备人才、提升设计能力,惠安县对接俄罗斯国家美协,与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华侨大学艺术学院等6个院所签订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中意雕刻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惠安)雕艺文化交流中心”,促成全国10所知名美院来惠设立教学实践基地15个,搭建6个知名美院(惠安)雕艺人才工作站。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院、西安美院、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举办专题高级研修班、二元制雕艺大专班。企业也积极与高校对接人才培养,荣发石业与广州美院合作共建新型科研机构,美院定期派老师过来培训指导,美院的应届毕业生到公司实习,保证其自由创作的空间;星艺雕艺与广州美院、四川美院合作,发挥美院老师的专长,指导雕塑造型,组织员工到美院深造。“我们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工艺美术人才,如果不重视人才储备和培养,三两年就会被市场淘汰。”张永坤说。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