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安苏清良入选中国木偶剧院“非遗文化手口相传”守护计划人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4-21

近日,泉州南安市康美镇梅元村非遗传承人苏清良,入选中国木偶剧院“非遗文化手口相传”守护木偶计划人物。

“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位手持刻刀46载的老人,已经将手艺传到儿子苏华荣手中,苏家的木偶技术也已经传承了七代。

“雕刻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昨日,记者来到苏清良家中,只见院子、房屋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精美木偶。

61岁的苏清良手掌粗糙,视力已经不如从前,戴着一副老花镜,仔细地盯着手中的“四海龙王”,不时拿起手中的刻刀做最后修饰,他的孙子则围在一旁看着。

“‘四海龙王’最难的是头上的机关,要做到眼睛、嘴巴灵活地动起来可不容易,非一日半日可以做成。”苏清良笑着说,一个活动的木偶头起码要三四个月时间,不沉下心来是绝对做不好的。

苏清良的手艺是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从小耳闻目染,10多岁的他便拿着刻刀模仿,长大后又在父亲的技艺基础上四处求学、换新,跟随众多著名非遗传承人学习,现在小到布袋戏、提线木偶、杖头木偶,甚至是大神将都得心应手。

苏清良说,一个好的木偶可以在匠人的刀下绽放生命,这正是他从艺46年所追求的。作为唯一一个以木偶制作人入选“非遗文化手口相传”守护计划人物,他的技术自然熟练,木偶种类十分丰富,这是他的优势。

不仅如此,苏清良从不吝惜分享作品和技术,毫无保留地甚至不计酬劳地将木偶知识传给大众。“入选守护计划人物后可能要在全国进行展示和演出,我认为这正是活动的意义——传承。”他说,推广传统文化,只要有万分之一的人想学习,那么木偶文化就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

“雕刻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想要让他传承下去。”苏清良说。

“让更多人知晓木偶文化更重要”

令苏清良欣慰的是,他的儿子苏华荣继承了手艺,苏家的木偶技术传到了第七代人手中。

从小,苏华荣就将父亲制作的木偶当成玩具,因此他的“玩具”总比别人家的孩子多,而长大之后的他意识到,这些并不仅仅是“玩具”。和父亲一样,从小被木偶包围的他,开始对雕刻充满兴趣,毕业后正式与父亲一起学习。

“仅仅学会雕刻技艺是不够的,如何让更多人知晓木偶文化更重要。”为此,苏华荣将自家改造成一个小型展馆,用来制作、展示、教学,取名“锦德木偶艺术传习中心”,展示父子俩的作品。在苏华荣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和学习。

“去年我们向中央戏剧学院提供学生专用的教学道具,接待日本、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木偶文化,还吸引来自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的人们前来购买木偶。”苏华荣说。

如今,苏华荣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孩子。“雕刻需要美术基础,因此我让孩子学习基础的绘画,希望他们将来可以爱上木偶雕刻。”在苏华荣看来,家庭是手艺传承最强有力的方式。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