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陶艺匠师”陈建评:勇于挑战 创作国内最大“中国白”浮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4-07

陈建评创作“中国白”陶瓷浮雕《佛陀传奇》 (陈起拓 摄)

走进德化建评陶坊,陶坊主人陈建评正在创作世界最大的“中国白”陶瓷浮雕壁挂《佛陀传奇》。该项目总面积240平方米左右,将通过一些经典故事来概括和呈现佛陀的一生。

38岁的陈建评是地道德化人,已从事陶瓷传统工艺20年,早年毕业于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校,后又到集美大学艺术系和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艺术设计专业学习深造。2001年至2011年,陈建评在一家公司任职设计总监,主要负责外贸陶瓷雕塑创作,专攻西方艺术陶瓷设计。经过刻苦钻研,他的陶瓷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创作的作品深受外商好评,并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2011年,陈建评回到家乡德化,从事茶具设计。2013年11月,陈建评创办了“德化县祥丰陶瓷有限公司”,担任总设计师,从事陶瓷雕塑创作,尤其是宗教人物与历史人物的雕像。

陈建评的陶瓷雕塑创作取材于老岩泥,这在德化是一种普通的陶土。而陈建评通过改良窑炉性能、控制烧制温度等方式,把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泥土变成了一尊尊艺术品,甚至问鼎“天工开物奖”桂冠及创新奖。《身在福中(欢喜福)》是陈建评弥勒佛系列中的一件,也是2015年“天工开物奖”金奖作品。与大家观念中的德化白瓷不同,该弥勒佛通体肤色趋近于褐色,外披大褂略带银灰,随风飘动的瞬间造型让整体造型多了一份灵动和自然。

陈建评设计与制作的老子、孔子、李白、杜康等历史人物形象,广受欢迎,纷纷进入会所、公园、院校等重要文化阵地。订制版的人物类塑像订单从各地纷至沓来,让他应接不暇。2017年,江苏盐城盘龙古寺一位师傅在广东看到陈建评的人物类陶瓷雕塑作品,被该雕塑丰富的面部表情打动,通过多渠道联系到陈建评,想委托他为48米高汉白玉舍利宝塔二楼设计制作“中国白”陶瓷浮雕壁挂《佛陀传奇》,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佛陀传奇陶瓷艺术作品。

2019年7月,这个项目正式开工。据陈建评介绍,该项目将采用分割方式完成创作,总共要将瓷板分割成大小51幅场景分别烧制再无缝拼接,其中最大的一幅要达15平方米,拼接安装最大的一面长11米,宽1.6米。遇到的难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创作难,在创作中要做到整体布局,既要让故事场景有延续性,前后必须贯通兼顾,又要让人物无论从哪个角度呈现都搭配和谐;二是烧成难,由于瓷板的面积比较大,烧成时容易塌陷变形,所以要先多次试烧,攻克烧成的技术难题。

“随着难题的一个个攻克,该项目已经完成40%,争取在农历十月完成这个作品。”陈建评告诉记者,作品完成后,他将继续开发新产品,为自己拓宽更新的销售市场和更多的艺术受众,也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注入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据悉,陈建评的企业安排就业20多人,带动本村就业100多人,年产值300万元左右,2019年,他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