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为“孵化”陶瓷人才筑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3-16

近日,永春县介福乡陶瓷工业园里,县陶瓷产业人才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九牧集团良瓷科技公司举行。

基地成立后,将从传统工艺的传承及技能人才、产业工人、陶艺创新人才、市场开发人才的培育等方面发力,致力打造陶瓷产业人才培养生态链,加大引进培育陶瓷产业人才力度,有效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届时,基地将依托九牧良瓷,挖掘民间陶瓷传统制作工艺,开展陶艺教学,提升少年儿童对陶艺的兴趣,培养一批传统制作技艺的接班人;发挥师带徒传帮带的作用,指导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专业培训,培训本土高级蓝领;为高校大学生、各地陶瓷爱好者提供见习、实习、创作、交流陶瓷技艺的平台。此外,基地还将引进陶瓷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发挥陶瓷文化创意,举办陶艺文化交流活动,为陶瓷工艺大师研究产品、开展陶瓷艺术文化交易等活动提供沟通交流平台。

“目前,我县陶瓷产业技术性人才较为匮乏,尤其是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偏少,传统工艺师傅如拉坯工人更是稀缺。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创新要素及人才的聚集,将吸引更多创业青年扎根永春,圆梦永春,有助于破解我县陶瓷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永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永春县部分陶瓷企业的省外员工、技术工人存在返工延迟的情况。为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由此筹划成立了该实践基地。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