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现场救援由浅层向深层推进 精准定位搜救 不抛弃不放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3-10

距离鲤城欣佳酒店楼体坍塌,已经过去两天的时间,昨晚,来自全省各地的救援人员依然没有放弃希望,继续彻夜奋战,终于又创造了奇迹。

市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救援组副组长、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施艺伟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救援工作由浅层向深层推进,救援环境、救援条件和救援难度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救援任务进入攻坚期。

目前仍处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救援工作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又将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员。

“我们仍在努力搜救中。”据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郑铿介绍,8日之前,救援整体处于浅层搜救环节,主要是依靠人员喊话、敲击等方式,加派多人搜救。一些高科技的装备,比如搜救犬、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生命探测仪等,也在前期搜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被困人员可能的位置,现场也划出重点区域,利用多种方式精准定位施救。

随着时间推移,通过喊话的方式寻求回应越来越困难,从9日开始,现场搜救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深层次精准搜救。郑铿坦言,这一阶段的难度比上一个阶段大,主要借助仪器精准定位施救。除了掌握被困人员的房号和房间位置,救援现场也与通讯部门合作,通过被困人员的手机实施定位。

这次搜救有哪些难点?郑铿表示,首先是搜救的范围大,加上现场人员和环境会对探测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坍塌的楼板、建筑格局比较特殊,属于钢架结构,给下一步的探测和施救带来一定难度。每个楼层的区域、坍塌的情况也不同,救援人员要根据区域定点、人员可能埋压的位置来实施不同层次的挖掘。

施艺伟介绍说,现在救援工作每推进一尺,就要破除大量墙体、楼板,剪断大量的钢筋、钢梁,又要清理大量的重物、杂物,还要时刻冒着钢结构二次坍塌的风险,难度可想而知。

一旦发现被困人员,如何施救?他说,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会同消防人员进入现场,对被困人员的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先开展一些支持工作,双方再进行协商,制定科学救援措施,救援全程都有医疗监护工作。待人员救出后,医护人员马上对接,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据介绍,现场还设了观察哨,既有人员查看可能存在被困人员的位置,也有建筑专家配合,确保现场环境的安全。昨日9时30分,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来到现场,开始着手做危房的沉降和位移检测,防止出现二次灾害。

施艺伟说,接下来,全体消防指战员将持续不眠不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不抛弃、不放弃,全力解救被困者。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