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汇智抗“疫” 力促复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3-02

全民抗“疫”,同舟共济,这是一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战斗。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各地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抗“疫”情、稳经营,拿出真招实招和真诚服务,有章有法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让高层次人才安心返岗。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闻令而动,以智搏“疫”,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为践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主战场,在一线帮助解决疫情防控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集智攻关——积极参与抗“疫”物资生产研发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科研机构平台及人才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平台资源等优势,联系当地企业,组织科研人才及时研制了三种防疫产品。其中,“智能防疫消毒喷雾机器人”可代替人工完成消毒喷雾作业,将医护人员等从高危、繁重的消毒作业中解放出来,提高消毒作业的安全性和执行效率。目前,该机器人已在泉州软件园进行过实地消毒作业,取得了良好的运用效果。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表示:“我们发动了研究院20多名各类科研人才,发挥技术专长研究出室内外多用途自主消毒作业机器人,为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华侨大学医学院的高层次人才正着力研究一款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目前,我们正在研制的新冠肺炎现场快速检测试剂和快速可视化检测,将为快速检测提供更多途径。”市高层次人才、华侨大学医学院博士刘丹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需要一定的仪器设备和专业操作人员,从送样到出结果需要好几个小时。而她研制的这款试剂,采用微流控的方法做核酸提取扩增集成,最终通过试条形式显示结果,不依赖仪器设备,整个过程只需30分钟,适用于大型医院收治病人的现场快速筛查、疾控中心快速筛查及普通民众在社区医院或家里的初步排查。下阶段,华大医学院将组织对合适项目进行试剂盒优化并报批,争取批量生产。

“团队紧急开发的免洗抑菌洗手液,目前正以每天10万瓶的速度抓紧生产,产品在福建省部队、医疗机构、学校、机关、基层社区等地广泛使用,可辐射江西、四川、上海、北京等省市。”市高层次人才、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常务副院长侯琳熙教授团队与邵武市美菰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紧急开发免洗抑菌洗手液,自1月30日至今已生产230万瓶,覆盖多个地区。侯琳熙说:“作为一名党员科研人员,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最前沿,但我希望用自己的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担当——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战“疫”前线牵动人心,高层次人才纷纷拿出实招新招,用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走进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电控生产车间,几名技术人员正着手装配、调试和安装公司所有设备的电控系统。“技术人才骨干率先到位,带动其他200多名员工回到岗位,目前企业10个车间全部正常运转,产能基本恢复。”市高层次人才、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研发中心部长黄文景说。据了解,在各级政府帮扶下,公司力争引进一批从事装备制造的人才,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2月14日,由七匹狼生产的第一批口罩开始发货,这是公司近百位员工夜以继日的阶段性成果。“针对疫情防控面临的物资紧缺情况,公司各类人才凸显担当,当即‘请战’,主动参与到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中。”七匹狼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执行总裁吴兴群表示。吴兴群选择先和纸尿裤厂家配合,由其完成前道压膜,而七匹狼进行横杠、绳带的车缝等工序,以及专业的紫外线消毒。“能够提前一分钟,就能为有需要的人多争取一点时间。等到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民用一次性口罩的最高日产量可达10万个。”吴兴群说。

贴心服务——当好返岗人才的“娘家人”

“回到泉州,就像回到自己的娘家一样亲切!”人才战“疫”线,组织保后方。正值返工潮,各地返岗人才纷纷感受到了“娘家人”般的温暖。

2月24日19时15分,中化集团泉州石化乙烯项目部返泉复工首架包机顺利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174位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的各类人才平安降落。

“春暖花开,欢迎回来”“开工大吉”“复产加油”……一下飞机,返岗人才就收到一句句欢迎和祝福,旅途的疲惫被重逢的喜悦冲散,大家坐上接机大巴车,前往早已安排好的酒店、宾馆和公寓。公司项目部根据防控要求多方协调,确定了9家酒店宾馆以及1栋公寓,提供给复工人员隔离居住。

原来,了解到外地承包商和施工人员的难处后,项目部提早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交通线路、交通工具等情况,制定承包商复工人员返程包机、包长途客运大巴的承运方案,涉及省外3000名复工人员。截至2月24日,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已达4000多人,有力促进项目工程收尾、生产试车等工作。

中化暖心的服务,让八方人才回到熟悉的环境。为了解决居家隔离的生活问题,安溪充分发挥人才服务体系和平台优势,牵头发动“三大园区人才工作站”“五大县市级人才之家”“乡镇人才工作联络站”等平台载体,积极引导县台湾人才协会、县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等社会团体,建起隔离人才需求库,组建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服务小分队挂钩服务各产业园区及企业,加强与居家隔离人才沟通,建起问题困难直接反馈机制,结合当地防疫形势,跟进解决各企业人才需求。

在泉州,温暖返岗人才的故事不胜枚举,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情况,营造爱才惜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为人才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让他们安全返岗、放心返岗,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这个春天,因为全市高层次人才众“智”成城、默默奉献而更加温暖,一个个企业正开足马力,挺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