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省政协委员建议:建设海丝路上“陶瓷大师部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1-13

德化陶瓷、龙窑、瓷烧制技艺,龙浔镇丁墘村的陶瓷文化资源,20多位国家、省级陶瓷大师……今年省两会期间,泉州市省政协委员陈明良建议,整合德化县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同步建设海丝路上的“陶瓷大师部落”。

在《关于促进建设海丝路上“陶瓷大师部落”的提案》中,陈明良对德化陶瓷如数家珍,道出一段段、一个个与陶瓷相关的历史故事和印记。德化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首创的白釉瓷及象牙白瓷享有“中国白”美誉,被欧洲美术家推为中国白瓷代表;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与德化陶瓷息息相关的还有龙浔镇丁墘村的科技园区。成立20多年来,这里培育了5位国家级大师和20多位省级大师,占德化省级以上大师总数的近50%。不止如此,丁墘村是革命老区村、中共德化党支部旧址所在地,拥有丰富的民俗资源,包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狮、南拳和南音,以及亭公婆、凉鼓伞、舞龙、大卿宫“摆大龟”等民俗文化。

为此,陈明良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充分挖掘、整合德化县丰富的红色、陶瓷、宗教、民俗等旅游资源,制定专项规划,留足发展空间,以德化县科技园为核心,以“瓷帮古道”为延伸,以丁墘村红色教育基地、世界罗汉松王、大卿宫民俗文化公园为骨干,结合保留完好的两条清代龙窑,同步建设海丝路上的“陶瓷大师部落”,助力德化县全域旅游。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