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区:深植文化底蕴 助力文旅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1-09

近年来,鲤城区以打造“文化旅游发展高地”为抓手,充分挖掘文化遗产资源、产业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精彩活动多点开花、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业态布局优化升级,文旅融合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以政策促推进 突出规划引领

鲤城区以“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为契机,深入挖掘盘活文化资源,加快对辖区内山体、水体、城市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和策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带动鲤城经济发展的增长型主导产业。

6.41平方公里的古城集纳了泉州文化的精华,是鲤城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厚土,近年来,该区提出“一路两核三片区”的“1+2+3”文旅综合片区建设规划思路,即打造以中山路这一历史文化名街为主轴,以临漳门、朝天门为核心的两大文旅休闲产业片区,以西街、后城、城南为主的三大历史文化展示区。同时,组织开展《泉州古城区旅游业态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工作,盘活古城深厚资源,合理规划业态分布,提升古城旅游中的居民参与度和游客体验感。

鲤城江南新区则注重推进“文旅+”街区建设工程,通过保护、挖掘、利用江南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包装优质资源,围绕传承闽南文化、留住乡愁乡韵等主题概念,打造魅力街区。重点推进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王顺兴信局+拍胸舞+古榕公园”、金龙街道高山社区“古民居+民宿+城市建设”、常泰街道上村社区“苏夫人姑庙+紫帽山风景区”等项目,彰显独具魅力的社区文化底蕴。

[strong]以项目为支撑 [/strong]打造孵化平台

古城新门文旅街区——原蔬菜公司2—6号楼改造是鲤城区重点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备受市民关注。项目规划改造为“一号地点”青年共享社区、“创客孵化二中心”“故事实验室”、复合型住宿空间等。

改造后的3号楼从原本破旧的楼房,变身为一个崭新的创客孵化中心,办公区域分为开放式空间和传统的隔间设计,将为古城创客提供一个既私密又开放的创业和交流平台。2号楼则被改造为“一号地点”青年共享社区,该社区以共享为理念,可居住、可办公,被称为“盒子社区”,目前已改造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吸纳会员200余人。

鲤城区以项目为支撑,打造文化孵化平台,通过筑巢引凤,引导新生力量为古城文旅“发声”。该区有序推进多个重点文旅项目,艺术家园项目计划对金刚巷内三处房屋进行改造,打造艺术家交流、办公空间。新门片区“三创园”项目通过建设内容创意平台和故事孵化基地,为古城提供更多的创业空间。大寺逅项目设置了酒店区、艺文区、生活区和公共区等,将与古城文旅各种业态形成良性互动、有益补充。泉州美食城、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四期等项目也正有序规划建设中。鲤城通过一系列文旅项目建设,持续盘活古城资源,优化业态布局。

向活动要效益 为文旅“造势”

今年5月,鲤城区启动“刺桐城文艺促进计划——听鲤项目”,闽台两岸影视音乐孵化基地、高校音乐鲤城区实践基地、鲤城区研学游孵化中心等多个项目进行签约,陆续举办了“听鲤的声音”——本土原创音乐大赛、“听鲤‘无滚笑’原创音乐人巡演”等系列活动,在泉州古城的核心人文区域,打造音乐人才众创平台及“一带一路”音乐文化交流窗口。

遍地开花的丰富活动,为鲤城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注入了活力。目前,该区正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走向市民广场、走进艺文空间,开展刺桐文化广场文艺汇演、“古韵鲤城·公益分享”等系列活动,形成具有鲤城特色的文旅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加快打造“游之有物”、人文气息浓厚的泉州古城旅游展示面。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