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举办“文化泉州·盛世藏珍”跨年藏品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2-27

佳节逢盛会,文苑满眼春。12月27日,以““文化泉州·盛世藏珍”为主题的泉州市收藏家协会跨年藏品展开幕式在南安市丰州镇燕山小筑隆重举行。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旭明,泉州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部长、市直机关党群绩效办副主任黄海波,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王家声,南安市丰州镇政府党委书记周剑锋;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国收藏家协会、福建收藏家协会、石狮市收藏家协会、南安市古玩收藏协会、惠安收藏家协会、泉港区收藏家协会的代表;以及南安市华侨中学泉州校友会代表、新闻媒体朋友、广大收藏爱好者共100多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跨年展由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泉州市收藏家协会、南安市丰州古城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燕山小筑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福建省收藏家协会泉州收藏研究中心协办。展区规划总面积为600平方米,共展出我市收藏爱好者藏品近200件,涵盖了从战国至当代的玉石砖雕、木雕、陶瓷、字画等20多个门类,为古城泉州的广大收藏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也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三个类别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厚重的历史积淀,众多的收藏品类,为我市收藏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富厚的养分。

“近年来,泉州市收藏家协会不断探索文物收藏保护、文化传承和有效利用新途径、新方法、新手段,推出了一批具有泉州地域特色的藏品和文化研究成果。这些收藏品,展示了泉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保护文脉、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许旭明表示,南安丰州是闽南发祥地,公元 260 年首置东安县治,曾是闽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闻名遐迩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丰州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郡城文化、宗教文化、儒学文化在这里完美结合,在丰州举办跨年藏品展,对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介绍,泉州市收藏家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以来,协会秘书处相继成立了会员管理部、活动交流部、宣传推广部、对外联络部等4个部门,确保协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依托会员现有场地,相继在市区中山路、坪山路、后埕街,以及南安洪濑、南安丰州、石狮市区成立6个会员交流中心,方便会员较近开展交流活动,全体会员在收藏中陶冶性情,增长学识,在收藏中保护历史,弘扬文化,在收藏中共同谱写了新的、更加绚丽的篇章。

泉州市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华平表示,协会将进一步搞活收藏活动,在继续主办高品质的藏品展,不定期举办专题收藏知识讲座,的基础上,主动融入,积极配合国家和泉州本地的重大政治、文化、经济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藏品和泉州特色文化藏品展览,扩大协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兄弟协会和会员间交流互动,通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互学”等多种方式,既与各兄弟协会加强沟通合作,横向参观考察、互办展览品鉴、鼓励会员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与有关拍卖活动,提升协会的知名度。

据悉,本次藏品展将持续到2020年1月5日,期间还将举办会员藏品鉴赏、交流等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