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刻纸

时间:2019-11-26 来源:

泉州刻纸始于唐代而盛于宋代。最早刻制的是传统民间红笺、福符,家家户户将刻纸贴在门楣或春联上端,迎风飘展,以增节日喜气。也有一些刻纸用于其品装饰主要是在节庆时,后来更多的刻纸是与泉州花灯相结合,成为花灯艺术重要的造型手段。近代,泉州刻纸运用更为广泛,如,花边、陶瓷器、刺绣、纸剑等。泉州刻纸以精细秀丽,线条流畅、富有浓厚的中华民族风格、闽南风韵而著称,内容大多表现吉祥、喜庆、祥和的花鸟走兽,人物博古等,如《月季花蝶》、《飞花》、《梅鹊报春》、《麟凤呈祥》、《龙马浮图》、《圆鹤朝寿》、《双龙戏珠》、《白头牡丹》等。著名艺人李尧宝,经过长期艰苦摸索,在继承中国传统工艺基础上,大胆创新,对泉州刻纸艺术发展有较大影响,他的作品造型优美、工整、清新、鲜明、深得人们喜爱,多次被选送出国展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李尧宝刻纸集》,收集其作品65幅。后起之秀有吴祖赞等人。

泉州刻纸最终演变成独立的艺术形式,是与李尧宝的七、八十年来辛勤劳动创造分不开的。他从劳动实践中继承并发展了中国民间艺术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把刻纸艺术广泛应用到工艺美术上去,进一步提高了刻纸的艺术水平。他的刻纸图案还被广泛应用于生活中,如戏剧服装、刺绣、家具、木雕等,美化着人们的生活。此外,李尧宝还成功的将刻纸技艺应用到濒临失传的无骨料丝花灯上,创造出立体的刻纸艺术。李尧宝刻纸曾受到国家政要和艺术界的高度评价,他的作品还多次在海内外展出,特别在台湾地区、东南华侨聚居地深受欢迎。极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