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在泉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24

11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艺术发展论坛在泉州举行。论坛旨在搭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对话平台,力求为服务国家文化外交,进一步促进海丝沿线国家的彼此了解与互信,深化国际艺术交流合作,实现中外文化艺术的共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艺术发展论坛,将突出“国际元素、时代特征” 以 “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设立“”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议题,邀请120位音乐、美术、非遗、旅游、文学等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将从世界文明的差异与包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文艺创作的传承与创新等多个维度,展开对话交流、学术研讨。

古丝绸之路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成为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

文化和旅游部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指出,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正是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的极佳途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各具特色,这是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深远动力。他表示,在艺术节期间举办艺术发展论坛,为沿线国家文化领域平等对话提供了有益的平台,有助于各界人士相互交流、激发思想的火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指引未来发展的智慧,从交流实践中总结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为沿线国家未来文化合作探索方向。他希望本届艺术发展论坛继续促进沿线国家文化领域的思想交流和观念创新,为推动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和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