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艺美术 > 内容

福建泉州借助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打响“大师牌”

时间:2019-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近日圆满落下帷幕。福建省泉州市斩获“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鼎奖9件、百鹤奖13件、新锐奖6件,2019“百花奖”大赛金奖1件,“云鼎杯”工艺美术文创设计大赛银奖1件,获奖数位居福建各地市首位。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优秀组织金奖”的荣誉称号。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级权威展会,今年首次举办。本届展会总面积36000米,设置展位2000多个,参展商1200多家,展示6万余件陶瓷、雕刻、织绣、文房四宝、红木家具等全品类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会期间,开展了“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国家级工艺美术专业奖项“百花奖”评选、全国陶瓷(雕塑)职业技能竞赛、“云鼎杯”工艺美术文创设计大赛等多项配套活动。

据了解,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博览会参展工作,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泉州组团展位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标准展位126个,共有18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300多名技艺人员、数千件精品佳作参展参评,代表了泉州工艺美术的最高技艺水准,展现了泉州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展会还设置了“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香都·永春达埔”“晋江工美”等5个特色精装展示馆,展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发展的最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博览会上,泉州共有28件作品在最具权威的“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奖,其中史俊贤、郑君亮、陈添友的木雕作品《妈祖》、《魂》、《海峡清深》,刘国文、吴德强、王俊民的石雕作品《守疆护土》、《齐心协力》、《蚕》,连德理、陈玉梅的陶瓷作品《巾帼英雄—穆桂英》、《悠然自在》,苏先平的铜雕作品《无上清凉》等9件获评“百鹤金鼎奖”,占全国50件的18%;王少卿的石雕作品《百鹤争鸣》获评2019“百花奖”大赛金奖。此外,在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陶瓷(雕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由泉州市选送的林建胜、史俊贤等2名选手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王冬燕等5名选手荣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林似钦等4名选手荣获“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泉州工艺美术技艺人员的强大实力。

泉州工艺美术以其文化积淀深厚、技艺精湛、品种丰富、地域特色浓厚而享誉海内外。全市现有陶瓷工艺、石雕、木根雕、香制品、木偶头、刻纸花灯等30多项技艺品种,其中10种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7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泉州“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特色区域称号。同时,泉州也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全市现有工艺美术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形成了石雕、陶瓷、藤铁、香制品、树脂等较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培育出8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5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225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截止2018年底,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383家,完成销售产值1021.77亿元,占福建省一半以上;出口交货值464.49亿元,占福建省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