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吴德强大师石雕杰作《齐心协力》 荣获“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鼎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11

11月10日,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丰盈雕刻集团艺术总监精心创作的石雕杰作《齐心协力》荣获本次博览会“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最高奖——“百鹤金鼎奖”。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级权威展会,今年首次举办。展会期间,开展了“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国家级工艺美术专业奖项“百花奖”评选、全国陶瓷(雕塑)职业技能竞赛、“云鼎杯”工艺美术文创设计大赛等多项配套活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秘书长杜同和、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何烨、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党委常委刘江毅、刘素文,以及全国总工会财贸轻纺烟草工作委员会轻工烟草工作部部长吕杰,原江苏省轻工厅厅长陈世爱等为荣获大赛金鼎奖、百鹤奖、新锐奖等获奖作者颁奖。

据介绍,吴德强大师参赛作品《齐心协力》,以汉白玉为材质,以两位惠安妇女的劳动场景为主题精心设计创作。作品运用擎雕、镂雕、平磨、多层叠雕等多种工艺手法进行创作,构图灵动飘逸,人物惟妙惟肖,玲珑剔透,刻画了“惠安女”勤劳朴质、积极乐观的高尚情操,传递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艺术效果,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

“我从艺30年来始终只做一件事,那就是雕刻艺术事业。在艺术创作上,一方面要传承惠安千年雕刻技艺,一心一意做好雕刻事业,做精雕刻艺术,创作一流雕刻艺术作品。另一方面要创新雕刻理念,在中外艺术界大师们身上不断汲取营养,博采众长。”吴德强表示,艺术创作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要让每一件精品艺术都能滋养人们的精神,陶冶人们的情操。

百鹤杯评委组组长、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程师唐克美在介绍评奖情况时表示,“百鹤杯”评委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在评审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原则,从2570件作品中,评选出291件作品获得“百鹤杯”。 其中,《齐心协力》等50件作品荣获金鼎奖;《木偶群英会》等141件作品获得百鹤奖;《草鞋的故事》等100件作品获得新锐奖。获奖作品真正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的博大精深,是华夏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华千年的珍贵财富,体现了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发展水平。

吴德强大师1970年11月出生于“世界石雕之都”福建惠安崇武。从艺30年来,他从国内艺术界泰斗洪世清、钱绍武、朱尚熹,以及意大利雕刻艺术家萨灿如、法国雕刻艺术家居古拉·贝杜和POLO、南斯拉夫雕刻艺术家瞿帕雅等中外艺术界大师们身上不断汲取营养,博采众长,将娴熟的石雕传统工艺注入现代艺术因子,使作品更具现代性、更具国际视野,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专业博览会中荣获金奖。《齐心协力》作品,正是他“以东方艺术为魂,化现代观念为技”的雕刻理念,将传统石雕真魂和当下文化潮流完美融合。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