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黄泉福巨幅木雕作品《踏平坎坷成大道》亮相雕博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09

由惠安县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于11月9日在在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惠安雕艺文创园

隆重开幕。以西游记为主题的国宝级艺术珍品——金丝楠木雕《踏平坎坷成大道》首次亮相雕博会现场,引起众人的惊叹和赞赏。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助力泉州打响“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我国著名雕刻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收藏家协会顾问黄泉福根据金丝楠这一千年神木的天然造型和意境,以《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不畏艰险勇往向前的故事,精心设计创作了这一巨幅金丝楠木雕珍品。作品高达8米,最宽处达4.2米,运用了擎雕、镂雕、平磨、多层叠雕等多种工艺手法进行创作,构图灵动飘逸,人物惟妙惟肖,玲珑剔透,展现了唐僧师徒四人坚定信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楠木专家委员、泉州市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华平介绍,此根千年金丝楠木已枯化倒架百年,十几年前在长江水道中被发现,整木色泽及香气纯正,纹理瑰丽多姿,通体金光四溢,整个型体如一座高耸入云的金山巍峨雄伟,遍布周身的天然水波纹等纹理,如同波浪起伏的江河水,形成壮丽的山河天然大观,十分难得与珍贵。

黄泉福出生于雕刻世家,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2012年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专业博览会中荣获金奖。这幅作品正是我国四大名著《西游记》和惠安木雕非遗技艺的完美融合。作品完成后,由泉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正源文化艺术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文体收藏。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