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11-05

匠心成就指尖艺,藤铁花开传五洲。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在安溪盛大开幕。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罗茜•格林丽丝主席、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嘎达•席佳薇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徐念沙,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林霜等出席开幕式。

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联动项目之一,本届博览会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积极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海艺节,以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为契机,依托安溪家居工艺特色产业,传承和发展竹藤编国家级非遗技艺文化,着眼专业化、差异化、市场化、国际化,推动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互学互鉴,打造一个文化交流、合作对接、成果共享的高端平台。

本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因“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花落安溪而更加引人关注。在博览会上举行了“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授牌仪式。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罗茜·格林丽丝主席、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嘎达·席佳薇主席莅临安溪为安溪县颁发牌匾。

同时,“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世界玛瑙之都——辽宁阜新”“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仙游”“世界水晶之都——江苏东海”“世界宝石之都——伊朗马什哈德”“世界马赛克之都——约旦马达巴”等在内的其他37个世界手工艺城市工艺精品集体亮相本届博览会,为世界手工艺城市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对接和成果贡献的高端平台,推动世界手工艺城市之间的互学互鉴。

期间,还举行世界手工艺城市论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研讨会,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代表走进“双铁”之都·安溪宣传推介活动,安溪县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建“清华大学——安溪研究生实验教学基地”协议续签仪式,以及发布《开眼问道:清华——安溪实验教学基地创新成果选编》《陈清河大师竹藤编作品集》等系列活动。

此外,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传承创新,安溪县已于10月31日启动第三届“匠心杯”中国(安溪)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为海内外藤铁技艺人员提供展示真才实艺的舞台,促进创意提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并举行WCC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讲师培训和手工艺人培训,邀请国际手工艺资深专家和徽章认证项目资深专家,组织安溪藤铁工艺产业艺人参加培训,了解徽章认证项目作为手工艺产品标准的意义,并提升产品设计。

安溪藤铁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历经“竹编—藤编—藤铁—家居工艺”四个发展阶段,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不断突破创新,已由原来较为单一的竹编、藤编,发展到铁、藤、木、金属、陶瓷、树脂等十三大系列品种数十万项产品,构筑了集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五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形成年产值达170亿元的家居藤铁工艺文化产业集群,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周真平表示,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与发展,致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通过生产性保护,支持、引导陶瓷、藤铁、竹编等非遗传统技艺在保留地方特色和文化符号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融入现代生活,形成规模化的工艺美术产业,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她希望安溪县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博采众长,全力做大做强家居藤铁工艺产业,加强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产业对接、成果共享、互利共赢,让竹藤编技艺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更好传承发展、让“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这张烫金名片大放异彩,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