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坦桑尼亚公众走进“匠之道——泉州非遗文化体验工作坊”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21

9月17日,由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泉州市艺术馆共同主办的“匠之道——泉州非遗文化体验工作坊”在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对公众开放。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革,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文化参赞、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高炜,坦桑尼亚新闻文化艺术与体育部艺术司副司长穆萨米,坦桑尼亚国家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格雷萨,坦桑尼亚手工艺协会秘书长莎约等嘉宾与当地手工艺者、学校师生、中国文化爱好者等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高炜参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福建泉州有着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匠之道——泉州非遗文化互动体验工作坊”活动将展示部分泉州非遗传承精华项目,旨在让大家对泉州民间文化艺术具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通过体验活动增进彼此间的交流,积极促进两国文化在传承与保护方面的合作。

高炜参赞致欢迎词

刘红革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非遗文化体验互动活动具有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强等特点,更易让坦桑尼亚公众与中国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为加强中坦文化交流举办大量活动,此次推出互动体验项目能进一步拉近与坦桑尼亚民众的距离,促进中坦人文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

穆萨米副司长在致辞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到许多小朋友参与和体验中国文化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开阔视野的机会。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希望他们成为传承坦桑文化的中坚力量和加强坦中文化交流的使者。

坦桑尼亚新闻文化艺术与体育部艺术司副司长穆萨米致辞

格雷萨主任在致辞时表示,坦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上世纪60年代中方邀请坦桑艺术家赴中国学习杂技和手工艺等不同形式的文化艺术,促进了中坦文化交流。通过近年来坦中两国的不断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了坦桑尼亚文化的发展进步。

莎约秘书长在致辞时介绍了坦桑尼亚手工艺协会在坦桑手工艺品创作宣传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与来自中国的同行在传统手工艺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有助于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促进坦中双边关系和友谊向纵深发展。

泉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悠久,非遗富集,其中有4项世界级非遗,国家级非遗34项。本次工作坊共展出34件中国传统非遗手工艺品,涉及世界级非遗泉州提线木偶戏,国家级非遗泉州刻纸、泉州花灯、德化瓷烧制技艺以及省级非遗项目金苍绣。

嘉宾们共同欣赏美丽多彩的《泉州宣传片》

来宾们首先欣赏了泉州文化旅游宣传片,了解了泉州非遗传承与保护的成就和旅游资源。在互动体验环节,来自泉州木偶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夏荣峰和国家二级演员庄丽娥为现场民众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提线木偶表演,“驯猴”中猴子骑单车、跳迪斯科、弹吉他和“花好月圆”中的木偶写书法等表演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一位现场观众认为木偶人物能够完成换装、倒茶、写书法等这样高难度的动作简直不可思议。小朋友们纷纷上去体验,拿着道具舞动起来,热闹异常,欢声笑语盈满厅堂。在各个展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的花灯制作、刻纸、德化瓷拉胚、德化瓷彩绘及金苍绣扇面制作等技艺也吸引了在场观众。来自坦桑尼亚手工艺协会的艺术家们在工艺美术大师黄明霞指导下体验起了金苍绣,一针一线,一招一式做得十分认真。

嘉宾们欣赏精彩的泉州提线木偶戏表演

坦桑尼亚学生体验泉州刻纸

嘉宾在非遗传承人黄明霞的指导下体验金苍绣

非遗传承人陈良明展示德化陶瓷拉胚技艺

坦桑尼亚学生体验德化陶瓷彩绘

在随后的非遗专家讲座环节中,来自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青年学者曾晓平介绍了泉州非遗传承保护的现状,听众们从中感受到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此次泉州非遗体验工作坊立体呈现了丰富的非遗项目资源,让观众通过观看短片、观赏表演和亲自参与体验,深度了解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蕴涵的理念和文化特性,在深度互动和轻松娱乐中获得教益,取得了活动的预定成效。

坦桑尼亚国家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格雷萨说,体验交流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了解泉州非遗可以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坦桑尼亚艺术家思考如何更好传承发展坦桑尼亚非遗文化。

泉州非遗文化体验工作坊活动得到了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每日新闻、卫报、公民报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的报道与关注。

9月19日开始,该工作坊还将在南非开普敦、德班、约翰内斯堡等地进行巡回,并与当地非遗专家、艺术家进行广泛和深入交流和联合创作。

来源:中国文化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