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丰泽: 文化元素“点睛”城市核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领SHOW天地、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企业、8家区级文化产业示范企业、5家泉州市“十佳”文创企业……作为泉州现代化城市核心,丰泽区的文化软实力自不言而喻,辖区内的优质文化园区、企业不断涌现,构成“百花齐放”的文化盛景。

如今,丰泽区在现有的文化根基上,持续推进文创园区建设、加速发展文创产业、深度融合“文创+”,辖区内文化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构建多元、创新的文化版图,让文化元素“点睛”城市核心。

文化园区“遍地开花”

对文化产业而言,园区是实现集聚效应的有效载体,也是推动产业前行的强劲引擎。为了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丰泽区从优化结构布局、加强资源集聚、增强创意孵化等方面入手,构筑多个文创园区,推动文创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园区“洼地”赋能产业。以泉州软件园、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华大电商产业园、华创园、伯勒小镇等为代表的文创园区,正对丰泽的文化资源形成“洼地”效应,吸引大量优质的文化企业入驻,实现集聚式发展。丰泽区也依托这些平台,主动做好文创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引入喜马拉雅FM、雪小禅工作室等龙头文创企业,进一步丰富辖区内文创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发展优势。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园区。丰泽区针对辖区内八大园区在经济潜力、区位优势等方面的差异,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分别制定不同的发展策略、目标,明确不同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文化主题、主导产业和发展趋势。通过八大园区的差异化发展,探索文创产业的诸多可行性,打造丰泽区“分而争先、合可筑城”的文化产业格局。

创新园区凝聚新“动能”。要切实发挥文创园区对产业的集聚效应,运营是关键。为此,丰泽区摒弃传统园区注重物业管理的模式,大力引进一批优质的运营商进驻各文创园区,充分发挥集聚区的空间效益,加强专业化品牌价值开发,通过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来提高运营商的收入,为各类文创人才提供一个稳定、友善、高质量的发展环境。

政策助力产业“提速”

单凭产业的自发性,往往会出现同质化、散乱化的情况,不利于文创产业的持久向好。政策,成为丰泽区文创产业的方向标,从打造龙头企业、扶持小微企业、引进优质人才等方面入手,分层次、重统筹地引导文创产业健康前行。

为加快打造一批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文创企业,丰泽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丰泽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评选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带动和引导作用,为优势企业提供资金助力。同时,丰泽区积极推荐优质文化企业参加省、市评选,加强文化骨干企业培育扶持,提升其品牌影响力,重点培育一批“文化航母”。

小微企业、初创企业,虽然在规模上对产业的直接增益不大,但却蕴藏着产业的潜在发展趋势。为此,丰泽区主动转变“不敢扶小、不敢扶初”的态度,将扶持重点从后期向初创阶段前移,鼓励和支持创新优质项目,让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实际诉求。近年来,在充分论证调研和征求意见后,丰泽区从文创人才培训、文创成果奖励、场地租金减免等方面入手,着手制定“扶小扶初”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扶持服务、撮合搭桥、推波助澜的作用,集各方力量激活辖区文创产业发展,孵化出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业,进一步丰富丰泽区的文化业态。

人才,是一个产业前行的核心动能,文创产业更是如此。丰泽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丰泽区文化创意人才认定标准(试行)》,并通过举办丰泽区文创引擎研习社、组建文创产业顾问等方式,集聚一批成就突出、影响广泛、能够引领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创业创新人才。同时,丰泽区通过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推动“产学研”通力合作,不断激发人才梯队的“智力磁场”,让创意火花“点燃”产业前行之路。

俗话说,孤掌难鸣。文创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实现全产业的交流合作,全面发挥集群化优势。基于此,丰泽区成立了丰泽区文创发展联盟,整合区域内数字化创意、工业设计、广告传媒、文化创意、时尚设计等文创企业,以联盟形式实现跨界合作、撮合对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此外,丰泽区还构建辖区的文创园区与外地优秀园区的双向互动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借鉴外地文创产业的成功经验,推动辖区内文创产业借势而为。

“文创+”促进融合发展

包容,是文化的一大特征,也反映到文创产业的发展中。丰泽以文化为引,不断探索产业的融合之路,积极发掘更多的文化发展新业态。

首当其冲的是正发力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文创基因的加持,对传统产业而言,无疑是一种深层次、多维度提升。在丰泽,传统产业正积极植入文化元素或创意设计,用创意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赋予制造业企业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精神和文化价值,提升企业创造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旅游,则是文化的优质推介渠道之一,特别是丰泽这种集聚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和都市文化的现代城市核心区,泉州的“一城一山一港”(即泉州古城旅游提升、清源山风景区旅游提升、刺桐古港文旅综合体)文旅战略布局中的“一山一港”,都位于丰泽区,有着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可供挖掘。近年来,丰泽区大力促进文化创意和旅游的融合,依托“海丝、南少林、蟳埔女”三大旅游文化品牌,丰泽区吸引民资民智,引导辖区高校、民间机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策划生成一批“文创+旅游”项目,通过打造城市活动大IP来为丰泽文化旅游引流,实现文化与旅游产品融合、产业融合和空间融合。

“文创+体育”,也是丰泽区发力的一个方向。丰泽区通过策划举办泉州马拉松赛、泉州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和南少林国际武术邀请赛等体育赛事,支持华侨大学CUBA联赛的举办,将文创元素植入各体育赛事中,不断打造特色文化和体育活动品牌,推动“文创+体育”融合发展。

此外,丰泽区还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推动文创与艺术相结合。一方面,支持本土艺术名家创办工作室,搭建起艺术名家服务大众、服务城市文化需求的平台,如国家二度梅花奖得主曾静萍老师将表演创意环境戏曲梨园戏送戏到伯勒小镇公益演出;另一方面,吸引一批区外的艺术家来丰泽创办工作室,如与畅销书作家、知名文化学者雪小禅签约落户伯勒小镇二镇,鼓励和撬动影视传媒企业来泉深厚文脉和文化资源。

通过这些领域的融合与探索,丰泽文创产业正不断汲取多方优势资源,充盈自身发展动力,打造丰泽多元文化IP矩阵。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