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 创新雕艺传承 探索文化新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提及惠安文化,拥有千年传承的雕艺是人们的第一印象,素有“中华一绝”之美誉。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惠安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石雕之都”的荣誉称号。

依托雕艺这一瑰宝,惠安打出了多张盛名在外的“文化牌”: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大师工作室、惠安雕艺文创园……同时,惠安还深度挖掘惠女精神、闽台交流、文化创意等领域,不断探索惠安文化的新亮点、新趋势,推动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雕艺之名”远扬

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历经四届博览会的探索,已成为惠安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金字招牌”,是雕刻产业不容错过的一大盛会。以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为例,博览会聚焦“拥抱世界石雕之都,追逐千年雕艺梦想”的主题,共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近7000名客商和专家学者参与,进馆客商、参观人数达8万余人次,成为宣传“世界石雕之都”名片的一个重量级载体。今年11月7日,第五届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再启盛会,让世界再度聚焦惠安、领略惠安文化。

除了发力展会,惠安还积极打造文化创意项目。例如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和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首期占地680亩,建成雕艺博物馆、雕艺会展中心和世界石雕公园,打造100个大师工作室、民间艺术馆集群,现有40家企业入驻。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采用公园式设计,园区内林立国内外知名大师雕塑作品,可谓“无处不雕艺,处处皆网红”。为进一步发挥项目助力,惠安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的各类雕艺展赛活动,持续扩大园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方面,惠安选择从知名度提升与科创创新助力两方面入手,赋予产业新的文化内核。前者着重于引导雕艺文化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注重历史传承和研发创新,主动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提升惠安雕艺产业的知名度。后者则成立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和5个专项攻关小组,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和研制除尘、节能减噪和自动仿形、雕刻、打磨等现代机械设备,发展节能墙体材料、轻质隔热保温建材、建筑钢结构和玻璃制品等新型建筑建材,推进雕艺文化产业生态化、低碳化、高端化发展。

擦亮“大师招牌”

作为一个传承千年的产业,惠安雕艺产业的文化内涵自不言而喻,在一代代的传承发展中不断探索出新的特色、亮点,培育出以黄泉福、郑国明、王经民为代表的国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师们纷纷成立工作室,进一步推介惠安雕艺文化的影响力。

依托大师群体发力大师经济,也是惠安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的一项工作。近年来,惠安实施雕刻工艺高端引领工程,积极引导、动员县内雕艺人才申报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名人、专家)等称号。其中,第五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名人评选申报工作中,惠安组织优秀雕艺从业者申报,最终获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5人、工艺美术名人14人的喜人成绩。与此同时,惠安积极实施雕艺人才强基工程,构建覆盖高端、技术以及草根等多层次的工艺美术相关人才评价体系。

“创客新工场”,则是惠安继“大师文化企业”命名之后,对全县文化企业的品牌塑造新模式。目前,惠安已命名20家各具特色的“创客新工场”,开启“传统文化产业+创意”的新思路,探索全面提升创业的新模式。

探路文化新领域

雕艺,只是惠安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惠安不断深挖县内文化资源,探索文化新趋势,摸索出一条集闽台交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之路。

定位为东南亚影视之都的惠安闽台文化创意园项目,正是惠安文化产业的一个发展新方向。据悉,该园区着力打造三大核心品牌:一是影视产业集群,形成集影视制作中心、演艺培训基地、会展中心等为一体的影视行业全产业链;二是海丝文化展示平台,形成中华影视文化输出中心;三是体验式影视主题乐园,形成影视旅游高端度假区。

依托县内的惠女文化、雕艺文化等资源,惠安主动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大力开发惠女风情民俗文化旅游区、十里雕艺文化长廊等文旅项目。同时,惠安发挥磊艺、豪翔、荣发、鼎立等国家级、省级工业旅游点资源优势,开辟雕艺文化旅游线路,拓展惠安文旅领域的新业态。

今年,由惠安县委宣传部和泉州衡谷影视等联合摄制,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惠安电影——《海门深处》,荣获第九届澳大利亚国际华语电影节金龙奖。荣誉背后,是惠安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尝试。如今,惠安正在立足原生态、原住民、原生产、原生活的基础上,将小岞镇打造为惠安渔耕小镇、艺术小镇、全国知名特色小镇,规划建成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国际性艺术馆。去年,小岞美术馆及其庭院作为中国代表案例,在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展示。此外,“大美惠安”全国摄影巡展、第五届拉美艺术季客座艺术家交流、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等活动的举办,也让惠安特色乡村文化走向国内外。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