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 世界瓷都转型升级再发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德化陶瓷,上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历经数千年的传承与发展,德化的窑火“烧”出无数传世臻品。“一个产业,崛起一座城”“一个有根的产业,造就了一支有根的企业家队伍”“一个有历史的产业,成就了一段辉煌的中外陶瓷文化交流史”,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曾用“三个一”高度肯定了德化陶瓷文化产业的历史影响。

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德化陶瓷文化产业实现迅猛发展:全县80%的陶瓷产品出口国外,远销190多个国家地区,现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德化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发展最迅速、后劲最强的瓷雕艺术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德化县于2018年2月召开德化陶瓷产业跨越发展大会,制定印发《德化县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提出2022年实现陶瓷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的目标,通过“三、四、三、五”发展方向,让千年“瓷魂”焕发新生机,重塑瓷都发展新气象。

“世界瓷都”实至名归

作为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德化陶瓷的窑火“烧”了数千年,在历史不同时期都大师辈出、臻品频现,曾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扬泉州的文化胜名,承载着中国的文化印记,“中国白”之名曾倾倒无数外国友人。

新中国成立后,德化陶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瓷三大产品体系,影响力不断深化。同时,德化兼顾经济与环保两大效应,先后开展了“以电代柴、天然气烧瓷、微波烧瓷”三次能源革命,开创了中国陶瓷产区的若干个“第一”:全国第一个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第一个进行窑炉技术革新的陶瓷产区。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产业的兴起,也为文化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近年来,德化陶瓷文化产业成果频现:成功发行德化窑瓷器特种邮票、中国—摩洛哥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中国—马尔代夫建交40周年纪念邮票,成功举办中国德化国际陶瓷节、央视“寻宝—走进德化”等活动。如今,德化已涌现出许兴泰、苏清河、柯宏荣、连紫华、陈明良、赖礼同、苏献忠、寇富平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其作品在海内外大赛中斩金夺银,影响力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德化“中国白”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等40多家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特别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16件国礼作品中德化独占15件。德化的陶瓷文化,也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可,2015年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德化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

文化提升“四大助力”

为进一步助推德化陶瓷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德化印发《德化县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具体从“三大支撑”“四个平台”“三种模式”“五个升级”着手,全面塑造陶瓷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

“三大支撑”,聚焦项目、品牌、人才三大领域,旨在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作用。项目方面,国内唯一的陶瓷茶具行业专业平台“中国茶具城”已正式营业,国际瓷艺城、新秀园、后朱工业园区、电商物流园等一批优质项目也进入规划、建设阶段。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构筑德化文化产业矩阵,服务于产业发展需要。品牌方面,以“中国白”为核心,通过未来共享、全球推广、创新提升三项计划,建立“中国白”品牌体系,打造“中国白”产业地标。人才梯队方面,德化新增连紫华、陈明良、赖礼同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新增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69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75人,大师队伍不断壮大。同时,德化还开展“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出台10项人才新政策,让众多优质人才融入产业发展大势。

为切实解决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痛点,为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德化着力搭建智库、服务、文创、互联网“四个平台”。据悉,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打造全国首个专门服务陶瓷产业发展的全球性专家智库平台,已拥有57人专家智库队伍;德化县陶瓷艺术创作服务中心,授牌10个涉外艺术家驻地创作基地,对接了100多名外来艺术家或机构在德化驻地创作;文化创意平台,吸引和集聚各路名家、名企、名人前来德化论瓷、绘瓷、创作;中瓷网络科技“互联网+陶瓷”平台,引入讯网科技、敦煌网,打造国内、国际2个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立足德化、覆盖全国的陶瓷行业第一互联网垂直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德化多方引进智力、艺术、创意、网络等资源,不断丰富产业的文化内涵,提升产业的软实力。

为推动德化陶瓷品牌走向世界,德化开启专业团队、共享品牌、展会经济“三种模式”。一方面,引进石狮量源、万瓷文化等专业营销团队炒热大师经济,并对接全球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艺术品电子化交易平台香——港大公文化集团,6位大师白瓷艺术品“五大名将”成功在香港大公交易所上市,当日交易涨幅56%,实现德化陶瓷电子化交易零的突破;另一方面推出“中国白·哲选”共享品牌,整合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自有设计师资源及企业资源运作生产,尝试淘宝、京东、有赞等多平台运营方式,成长为以设计驱动为核心价值的新生活方式陶瓷品牌。此外,德化同样重视展会等载体的虹吸效应,成功举办“中国白”2018德化陶瓷创新发展周等活动。其中,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规模达5万平方米,交易额2.8亿元,成为全国陶瓷茶具最专业、最聚集的展会平台。

服务平台、宣传推广、鉴赏拍卖、人才交流、区域营销,是德化制定的陶瓷文化产业“五个升级”方向。为此,德化建设了德化陶瓷艺术驻地中心,力争将陶瓷艺术产业培育成陶瓷产业的新亮点、新引擎、新版块。宣传方面,德化整合各类宣传推广资源,研究制定德化陶瓷宣传推广方案,进一步打响德化陶瓷知名度。同时,德化还成立了德化陶瓷鉴赏委员会,提供陶瓷品鉴、拍卖、文化营销等服务功能,设立德化陶瓷品鉴体系及德化白瓷鉴赏标准。人才交流方面,德化则依托本地两所大中专院校、国际国内艺术院校及各类平台机构,通过短期培训、学术交流等,培育各方面的艺术拔尖人才,深化陶瓷艺术人才培养交流。此外,德化还主动建设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以闽南地区为突破口,以泉州晋江市为首个试点,建设集展示、销售、定制、品鉴、沙龙、新品发布为一体的陶瓷文化艺术中心,打造全场景营销平台。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