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 文创动力 赋能“品质晋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5

在以制造业闻名的“品牌之都”——晋江,文化同样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增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超63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晋江的一大经济亮点。其中,已连续举办五届的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已成为展示晋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舞台,让外界了解晋江文创、走进晋江文创。

“十三五”规划期间,是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是经济实现创新专心、跨越赶超的历史机遇期。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一道,被视为经济发展的两大动力源。近几年,晋江全力推进文化创意服务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实现“品质晋江、文创智造”,探索成为国内先进的“制造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让文化赋能城市品质建设。

文化周“点亮”晋江

自2014年起,晋江已连续五年举办文化产业周,这场“家门口的文博会”集聚海峡两岸文创机构、项目,探索了文化产业的诸多可能性。以去年11月9日—15日的2018年晋江文化产业周为例,针对晋江近年来全力打造“体育城市”的发展目标,产业周推出“文创+体育”版块,“晋江,加油”2018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2018晋江首届垂直马拉松赛这两场别具一格的赛事,展现文创邂逅体育后将碰撞出的“激情”。

除了体育,晋江的文化还与艺术、旅游、制造、演艺等领域,有着极高的契合度。艺术版块,“海纳百川·圆梦中华”中国各省(市、区)美协主席、副主席国画作品展,“紫晋案香”历代茶具精品展,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影像晋江”电影短片展映颁奖典礼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观展者全方位、深入地了解晋江的文化艺术氛围。而被誉为“无烟工业”的旅游业,也在文化周上展现其与文化的天然契合度,“文创心生活”创意市集、“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晋台民俗体验馆揭牌、文创体验之旅等活动,探索“文创+旅游”的多元发展模式。

作为晋江的优势产业,制造业同样与文化产业存在诸多可融汇贯通之处,特别是文创元素的注入,将赋予传统制造业更大的想象空间。产业周的“文创+制造对接”版块,就通过工业设计精品质、新文创主题沙龙等活动,诠释两者相结合后对产业带来的促进与提升。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作为晋江市文化产业周的主场,洪山文创园正是晋江文化产业的一个发展缩影。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67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约2380名,拥有省百人计划人才5人,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5名,博士人才10人,外籍人才、留学归国及港澳台人员35名,拥有包括中桥传媒、纸匠文化、熊仔动漫等文化创意企业100多家。凭借多年对文创的深耕,洪山文创园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泉州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称号,并于2017年获评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洪山文创园这样的文化园区,在晋江还为数不少。如今,晋江已逐步形成了“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洪山文创园、创意创业创新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利郎创意园、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0余家众创空间。2017年,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实现设计外包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超40%,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五店市传统街区定位“传统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美食品尝等为一体的街区博物馆”,相继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4A景区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创意创业创新园连续3年入选福建省重点项目;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签约包装印刷企业32家,投产26家,成为全省印刷产业聚集地。

以“品牌之都”蜚声海内外的晋江,自然重视文化产业的品牌化发展。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艾派集团),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艺达木雕、正扬科技、五店市传统街区)。艾派集团连续获评省文化企业十强,熊仔动漫、咭咭文化名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通过认定企业名单。

依托这些基地、品牌企业,晋江文化产业不断培育出新的业态: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包装印刷、工艺美术、广告传媒、动漫游戏、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报刊服务十大细分产业,正持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核。如文化旅游业,以五店市、安平桥、围头等为代表的景区,成为海内外游客必打卡的地方;3批总计28家晋江伴手礼,通过游客之手将品牌之名传递海内外。

品质城市“动力源”

这是一座孕育出“晋江经验”的城市,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自有独到深度的认知。早在2012年,晋江就成立了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着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可以说,晋江文化产业的快速兴起之源,正是浇灌于此时。

近年来,文化产业不断迎来政策、环境的利好。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2016年,福建省出台《“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为文化改革发展开辟新空间。而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背景下,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泉州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作为“海丝重镇”的晋江,也迎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此外,从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晋江制造”必将朝重质量、品牌化、创新型、国际化等方向,这一轮转型升级征途中,也离不开工业设计、文化提升等文化产业元素的加码。

基于此,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晋江就明确了以“制造业与文化产业双向驱动模式”为主线,以“品质晋江,文创智造”为核心战略目标,以人民群众城市生活品质提升为目的,坚持“晋江制造”转型升级和对接“海丝文化”国家战略为立足点、归宿和动力,为晋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服务,创新晋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晋江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100亿,年均增长约16%,完成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建成一批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培育形成一批“海丝”文化品牌,建设成为闽南特色文化名城,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先行区。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