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安溪: 文“涌”千年茶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5

今年8月20日,安溪正式被授予“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的称号,这意味着继具有千亿元品牌价值的安溪铁观音之后,安溪再获区域品牌新名片。追溯滕铁与茶业的发展历程,都可达千年之远。

对千年文化古县、名县——安溪而言,千年文化底蕴孕育出的硕果不止茶业与滕铁。如今,安溪文化产业逐渐渗透至科技、旅游、制造、农业等领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业态不断拓展,特色不断突显。特别是茶业与滕铁两大优势产业的引领下,广告传媒、影视制作、创意策划、包装印刷等文化细分领域纷涌而出,产业活力不断被激发。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县各级主管部门也将文化视为工作重心,主动服务文化企业,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打造文“涌”茶乡的产业新格局。

产业发展名列前茅

产业的发展态势,规模是最为直观的体现方式之一。去年,泉州市对县(市、区)开展的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绩效考核中,安溪县位列全市第4。以下几组数据更能体现安溪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效:2017年,安溪县文化产业增加值34.19亿元,居全市第5;规上文化产业增加值30.25亿元,居全市第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63%,居全市第3,比全市平均比重高出2.11个百分点;规上文化企业90家,居全市第3,较上年增加11家,增量居全市第1;18个文化产业项目入选2019年泉州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数量居全市第一。

可以说,在文化产业细分项目的比拼上,安溪都走在泉州各县(市、区)的前列。这一成绩背后,离不开优势产业的探索与奋进。以工艺产业为例,2018年安溪工艺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5.38%;工艺企业自营出口总额16.51亿元,比增2.61%,其中11家企业出口超5000万元。此外,工艺美术产业也主动对接“互联网+”,全年电商交易额45.73亿元,增长28.93%,“淘宝镇”增至3个、“淘宝村”增至19个,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区获评“泉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去年,安溪通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初审;今年5月,安溪全面接受“世界藤铁工艺之都”验收考评;8月,这一世界级殊荣花落安溪。这意味着脱胎于千年技艺竹编的滕铁工艺,成为安溪展现给世界的文化名片。

深度传扬多元文化

安溪历来注重文化的多元化拓展,不断丰富区域文化矩阵。如今,安溪的文化产业由单一的工艺美术,开始向影视、文旅、广告业等行业拓展,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以影视领域为例,泉州地区第一部获得龙标和全球上映权的影片——《长官传奇》,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点推介项目——《天涯芬芳》等,都选择安溪这一千年古县作为拍摄地,并成为对外宣传安溪文化的优质媒介。文化旅游,作为兼顾文化推介与商业开发的一大模式,历来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切入点,也成为安溪文化布局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安溪不少文旅项目入选省、市示范名录: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获评“清新福建”优秀旅游投资项目,“茶韵安溪•智慧旅游”VR云平台获评福建省智慧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德峰、冠和获评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云岭茶庄园、桃舟添寿福地茶文化创意园、龙涓高顶岩文创基地、飘香虎邱文旅项目等一批乡镇特色文旅项目,也渐成规模,进一步丰富安溪的文旅生态。此外,安溪力推企业登记注册制度改革,也带动了广告市场主体的稳健增长,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化产业的发展,安溪主动深化对外交流,打响区域文化品牌影响力,各大国际性、行业性展会,成为安溪文化产业的秀场:以“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集体品牌组团形式,先后参加亚太地区手工艺文化周、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等各类展会10多场次,对外展示安溪文化产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安溪文化产业影响力、知名度。2018年4月,第四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上,安溪组织优质文化企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名茶藤艺馆”,成为泉州四个“海丝”元素精品展区之一。此外,安溪还举办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2018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成立安台青年交流中心、安溪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搭建两岸文化创意及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不绝的人才动力。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