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安: 文化为帆 “海丝起点”再远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3

对于千年古郡南安而言,文化已是流淌在血液里的记忆,融汇到城市的方方面面:文化+石材、文化+旅游、文化+创新……南安深度挖掘郑成功、高甲戏等“海丝文化”内核,郑成功文化旅游节、凤山文化节等文旅项目享誉海内外,打造文旅城市新名片;文化“浸润”传统制造业,石材、厨卫等巧借“文创力”,助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互联网+”融媒体矩阵,泛家居产业联盟走向海内外,塑造“海丝起点”新航迹。

文化传承、制造转型、融网推介,南安多维度唱好“文化大戏”,让文化贯穿民生、产业等领域,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引领“海丝起点”再远航。

传承:开出文旅“新枝”

千年的历史,赋予南安厚重的文化积淀,拥有广泽尊王、郑成功、九日山、蔡氏古民居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身居“宝山”,南安自然善于从文化中挖掘新动能,聚焦文化推介、文旅产业两方面,弘扬“海丝文化”。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持续的传承。高甲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已有数百年历史,也是闽南文化的一大象征。面对新时期的文化事业需求,早在2012年,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就抓住政策契机,在全省率先取得转企改制工作的重大突破,顺利完成了剧团转企改制工作,得到省、泉州文化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历此涅槃,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唱出”了新声:积极融入并顺应市场新潮流,创作编排大型高甲戏《郑成功》、《温陵五少》等一批高质量、接地气的精品剧目,赢得市场的广泛口碑。其中《郑成功》参加了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六届福建省戏剧会演、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第三十二届泉州市戏剧会演,并获得省、泉州剧目及演员、音乐、灯光、舞美等十多个奖项,2016年底赴澳、台对外交流演出产生轰动效应。同时,南安市高甲戏剧团不忘服务广大南安人民文化需求的初心,坚持宣传弘扬主旋律,围绕南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配合宣传文化部门做好百场“送戏下乡”活动,较好地发挥高甲戏的文艺宣传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带动,南安的文旅产业已经形成“深挖历史、巧借产业、商旅协作”的发展体系。一方面依托广泽尊王、郑成功、九日山、蔡氏古民居、凤山寺等闽南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通过举办凤山文化旅游节、郑成功文化节等节事活动和天柱山香草世界、海丝冰雪大世界、丰州闽南古镇、郑成功文化产业园区等文旅项目,打响“名人南安”“成功故里”的特色旅游品牌,提升“海丝文化”传播力。另一方面,借力南安市优越的产业基础和山水业态、民俗文化,让文化为项目背书,建设一批“游山水、耕民俗、品海丝”的文旅品牌,清境桃源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玫瑰小镇情人谷文化公园、九都滑翔伞基地、峰潭农业生态旅游等集聚“文化+产业+旅游+休闲”的休闲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不少游客来南安必须打卡的“网红景点”。值得一提的是,南安还探索商旅协作的文旅发展路径,逐步形成商业、轻工、旅游相互协作的名、特、优旅游商品产供销体系,工业旅游方兴未艾。如今,南安市共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处、省级旅游观光工厂2家,旅游工艺品生产企业数十家。2018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698.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8%,旅游总收入约130.75亿元,同比增长31.1%。

转型:赋予产业“文化”

石材,是南安的一大支柱型产业,历经数十年的耕耘,在海内外打下“世界石材之都”的品牌影响力。在常人眼中,石材往往具备“大、重、粗”的印象,似乎与文化完全不沾边。然而在南安,石材正汲取文化、广纳创意,探索出“石文化”特色发展模式。近年来,南安的石材企业积极运用手工拼图、雕刻、水刀拼花等加工工艺,将文创元素融入石材产品,打造家装石材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以英良、东星等为代表石材企业,正精准聚焦“石文化”,打造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东星奢石文创园等园区,构建石+文化、石+旅游、石+教育、石+设计、石+互联网、石+科技等“石+N”的融创发展体系,提升石材产业文化内涵与附加值,引领传统产业向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作为产业转型助推器的效力,南安市政府制定下发《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意见》(南政文〔2014〕163号),支持各类企业创建工业设计平台、载体,引入高端设计机构,举办设计大赛、产业思“享”会等,不断加强产品外观和功能设计,提升产品内涵和附加值。其中,南安市重点支持九牧集团、天广消防、群峰机械等企业打造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着力在设计领域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九牧作为国家级技术企业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正探索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并在2017年4月正式上线九牧“创意工坊平台”,首开行业先河,打通需求与设计、技术资源方之间的壁垒,开启“全民设计师”模式。在政企的协作下,文化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文创力”的效力正持续服务于各大产业的发展。

融网:推介南安“品牌”

当下,网络已经融入人们的周遭,全面覆盖各行各业,成为时代的特征。南安深知网络时代,只有全面融入“互联网+”,才能更好地推介区域文化、引领经济发展。基于此,2018年10月,南安正式挂牌南安市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中心六平台N融合”的媒体融合矩阵新模式。据悉,该媒体融合矩阵具备“推动统一部署、平台统一建设、运营统一协调、宣传统一步调、舆情统一引导”的“六个统一”融媒体运行模式,形成了“新闻+政务+服务”智慧化运营模式。依托这一新型融媒体平台,南安以更即时、更全面、更生动的宣传特质,将文化之声、经济之声传递至国内外。

在推介本土品牌方面,南安同样选择网络这一渠道。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契机,南安深入实施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打造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推出“平台+市场”“平台+展会”“平台+分销中心”“平台+平台”“平台+N”5种模式,共同推介泛家居联合品牌。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已覆盖南安26个乡镇,接入企业数495家,其中南安本土企业305家,上线商品数量44756个。此外,南安将互联网视为传统产业挖掘发展新动能的有效着力点,构建“溪美街”“向阳好货”等一批线上平台,通过线上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及线下南安电商园体验店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及加盟合作平台,快传统行业与现代网络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资源整合,扩大传统产业对外渠道。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