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安溪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20

8月20日上午,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及亚太地区理事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溪正式被授予“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的称号。发布会同时举行“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中国行出征仪式,安溪将在全国开展藤铁工艺之都品牌宣传。

“今后,安溪将以获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为契机,借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大对手工艺品海外推介的扶持力度,加强与世界各国手工艺业的交流合作,用精湛的技艺,编织致富的梦想,装扮多彩多姿的世界,朝着千亿产业的目标阔步迈进,更好的造福于手工艺人和世界人民。”谈及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安溪县领导信心满满。

5月15日-17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及其亚太理事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成考评专家组到安溪县,开展“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考评工作。

这场对安溪县藤铁工艺产业的“大考”从千年安溪文庙出发,考评专家组遍访安溪县藤铁工艺企业、场馆、学校及乡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考评组近距离触碰指尖艺术,感叹于安溪县藤铁工艺历经千年传承,注重保护,传承创新,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其产业的文化性、手工性、创新性、国际性等方面已具备“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的基础条件。考评组成员惊叹于东方艺术的古老和魅力,更感叹安溪藤铁工艺深厚的文化性和独特性。

传统传承传奇,续写产业发展篇章

安溪藤铁工艺技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竹藤编”这一古老技艺,具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实用性与工艺美相融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972年,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宗师”的陈清河创办了安溪县尚卿竹编工艺厂,以热水瓶外壳为主产品。对热水瓶外壳的不断创新,催生了其他藤编产品,并进一步催生了安溪的藤铁工艺产业。

历经40多年的发展,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走过一条“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创新蜕变之路,产业配套齐全,集群发展。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到物流贸易,具有中国最完整的工艺产业链条,形成“家居饰品、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居”等五大系列,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圣诞、万圣等文化,具有极高的实用性、装饰性、观赏性、艺术性,凝聚着文化积淀和艺术韵味。

经过历代发展,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由草根工艺发展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安溪全县现有工艺企业2200多家、加工点3000多个,2018年行业产值15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创新创业创造,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中,安溪县政府在扮演引导者和助推者角色的同时,一系列组合拳也一路相伴,扶持产业发展,为藤铁产业跨越发展注入灵魂。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科技、文化、品牌“三轮驱动”,在规划、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更大力度扶持藤铁工艺业发展。

出众出海出彩,行销全国逐浪五洲

近年来,安溪又逐渐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这些国家的市场需求,打造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大力开拓新市场。如今,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溪家居工艺凸显中国智造,占有海外同类产品市场的半壁江山,2018年全年工艺品出口16.51亿元。其中出口美洲占39.6%(主要是美国),欧盟占29.5%,非洲及其他地区占30.9%,入选国家非遗,成为鲜明的安溪符号、“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

安溪先后被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中国藤铁工艺出口基地”“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等荣誉称号。

来源:新浪泉州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