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春雨工程·忘不了的乡愁——派江吻海 山水相依的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在宁夏展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1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深化闽宁文旅协作,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美术馆、宁夏文化馆承办的春雨工程·忘不了的乡愁——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的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于8月9日在宁夏文化馆隆重开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守钦,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明霞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赵明霞首先代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对“春雨工程”福建文化志愿者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自1996年国务院确定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自治区以来,两地携手相牵,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从清新福建到神奇宁夏,创造了一个个成功协作和开发式扶贫的奇迹,“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型,也升华为两省区人民独有的情感模式。此次摄影展的举办,将进一步深化两地文化和旅游交流协作,为谱写新时期东西部协作新篇章注入文化动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明霞致辞并宣布开幕

林守钦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素以“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著称,是我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省,福建现存诸多极具文化传统和特色的古民居、古村落。目前有国家级历史名镇名村76个,居全国第2位;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乡)名村89个;中国传统村落492个,居全国第6位。这些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在福建得到较好的落实和呈现。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守钦致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从2010年至今,已连续9年组织志愿者参加“春雨工程”志愿服务活动,与宁夏等民族地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摄影展是深化闽宁文旅协作的又一次重要交流活动,展出的摄影作品涵盖了福建丰富多元的建筑之美和文化生态之美,体现了福建悠久的人文传统和浓郁的文化特色,并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的共融、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的共生,赋予了古建筑古村落以新的生机与活力,从而使其与现代文明互融共生。他希望,此次展览能给人们带来思想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也希望通过展览进一步增强人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而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林守钦强调,“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的一项品牌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志愿服务条例》的具体行动。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动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通过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艺术形式,增进民族地区与内地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协作。

群众观展

此次摄影展共展出157件优秀作品,通过“忘不了的乡愁、文化遗产(文物)、优秀传统文化”三个系列篇章,让人们重新认知福建古村落的多样形态和优美景观、古民居的厚重文化内涵和精湛建筑技艺,以及传统文化的多彩多姿和独特魅力,并让其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其中,陈广程的摄影作品《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群落》通过独特的拍摄视角,展示了中国明清时期城市里坊制度的建筑特色;薛明瑞的《福建土楼——福裕楼》呈现了中国传统客家官式建筑“九厅十八井”的风采;杨金木的《厦门鼓浪屿—老街》让我们领略了鼓浪屿建筑装饰风格的独特魅力;陈星的《平潭岛石头厝——秋归梦影》中海岛建筑石头厝体现了祖先们因地制宜的生存智慧;杨国荣的《福建土楼——衍香楼》中世界文化遗产土楼则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和谐的生动写照……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将“乡愁”娓娓道来,一幅幅优美的画卷让人们流连忘返。

群众观展

透过摄影展,我们仿佛可以看到摄影者们用相机努力寻觅崭新精神家园的身影,藉由对“乡愁”的重拾,让中国乡村文明又一次涅槃;透过摄影展,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福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魅力,使“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更具影响力、更具吸引力。展览的举办,也将摧生更多独具乡村特色的艺术作品和旅游产品,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摄影展自8月9日至8月19日,为期10天。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