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18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这里处处弥漫浪漫气息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曾经落寞的门牌

从市区中山北路镇抚巷,一直往东前行,未到南俊路时,有一个并不起眼的门牌号——镇抚巷37号,里面的旧厂房经过岁月洗礼,早已破败不堪。就是这样一处破败之地,如今正在悄然无声地蜕变——利用旧纸品厂厂房、空地空间,打造“觅鲤”文化创意园,使之成为古城首个“爱情夜市”体验街区。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鸟巢让人无法拒绝

【改造】 打造古城首个“爱情夜市”

“觅鲤”文化创意园位于鲤城区中山路镇抚巷37号,毗邻省级文保单位黄宗汉故居,对面的38号,则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叶贻根洋楼。泉州市纸品厂创办于1956年,上世纪90年代,纸品厂搬迁后,因古城整体保护,场地一直没有改造,保留至今,沉寂近30载。

项目拟利用旧纸品厂厂房、空地空间打造以特色休闲、旅游为主,集艺术空间、文创市集、特色民宿、文化活动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打造古城首个“爱情夜市”体验街区。项目从2018年年底启动,计划于2019年12月全部完工。

据悉,项目方将尽最大的可能保留园区旧有的风貌,利用园区的空间和旧物,就地改造,让游客和本地市民能体验到泉州原生态的街巷文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和沟通,园区实现了镇抚巷和玉犀巷的互通,有利于盘活区域资源。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空中玻璃栈道

【怀旧】纸品厂年产200万副扑克

创办于1956年的泉州纸品厂,也曾风光无限过。它以生产扑克牌、包装箱、染纸、裱褙、纸箔为主。尤以扑克牌效益最佳,年产量最高达到200万副,员工人数高峰时达到200多人。1989年全国文教用品协会评选会上,鹦鹉牌扑克因质量弹性好、光泽度高,获得过设计、包装创新奖,还获得过福建省优质产品称号。

只是随着纸品厂的搬离,这里就慢慢沉寂了下来。不起眼的折叠铁门,往内匆匆一瞥,杂草丛生,墙体破损,一副被时光抛弃的落败之景。

中山路镇抚巷37号:沉寂30载 蜕变“爱情夜市”

斑驳的墙体点缀时尚元素

【传统】牢牢锁住老城里的味道

毗邻黄宗汉故居、叶贻根洋楼,方圆1公里左右,是中山路、东街、西街、南俊路,是开元寺、承天寺、关帝庙。这处位置特殊的天地,有着蝶变重生的天然优势。

经过这半年多的改造,摇身一变,成了“觅鲤文化创意园”,重焕生机。红砖厝,大车间,满墙的绿植,锅炉时代留下的红砖大烟囱,透过建筑,仿佛能窥见往昔峥嵘岁月。

老房子不是只有被拆除的命运,还可以以另一种新的面孔,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这里,是老城的核心区。“既然选择了在老城区扎根,那么,在这个6000多平方米的创意园内,老城的味道就必须要锁住。”创意园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新潮】小清新浪漫气息让人心动

这里保留了太多泉州元素。蚵壳厝,用红砖做的灯笼,纸品厂留下的烟囱、厂房……一池碧波配合着一旁的船形楼梯,像极了海丝遗留的轨迹。连老屋子里的古树,也小心翼翼保护起来。

在小红书上特别火的24h color,已经确定入驻“觅鲤”文化创意园了。恰到好处的绿植点缀,斑驳的墙体不加修复,这是独有的历史沧桑感。但踏入其中,咖啡香和浪漫气氛会提醒你,这是集民宿+Cafe+摄影+聚会于一身的文艺空间,女生根本无法拒绝吧。园区里处处是风景,空中玻璃栈道、大树秋千、“爱情夜市”和“爱情36签”……听着就忍不住心动,这里,将有望成为泉州青年新的聚集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