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5家泉企入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占据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12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日前,2019年第26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出炉,全省共有15家企业技术中心进入名单,其中5家泉州企业技术中心入围名单,占据全省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5家泉州企业技术中心分别为: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建富林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其中,三家为工业企业,两家为建筑企业。

对于工业企业,按照《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企业技术中心是指,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办法》明确认定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需满足六项基本条件。其中,技术中心必须有专属空间,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实验条件,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800万元。原则上计入技术中心账户上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60%以上应集中在技术中心场地内使用。已被所在设区市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年以上的。

同时,企业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报告期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简称研发经费)支出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按照企业规模划分为5档: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为1.0%,主营业务收入100亿-300亿元(含100亿元)的企业为1.5%,主营业务收入50亿-100亿元(含50亿元)的企业为2.0%,主营业务收入10亿-50亿元(含10亿元)的企业为2.5%,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下的企业为3.0%,且不低于600万元。企业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

在鼓励政策上,《办法》指出,省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向有关部门申报的项目经专家评审确认良好的,同等条件优先列入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扶持的技术创新项目。省工信厅将从省技术创新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和扶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促进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的提高。并要求各级经信部门按照职能,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予以支持。同时,支持省企业技术中心承担国家、省级相关研发任务,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对于建筑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则需要满足《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与评价标准》(DB/T13-193-2014)的相关要求。该文件从技术中心机构设置与职能、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规定与要求。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