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召开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工作推进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6

昨天上午,市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工作推进会在东海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动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许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旭明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泉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的重任,无论是深化体制改革,还是促进转型升级,都与文化产业密切相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契合市委工作思路。泉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要占GDP5%,成为国民支柱产业。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更多的项目去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龙头文化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需要文化产业园区发挥引领、集聚效应,带动全市文化企业的发展。希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文化园区和企业的发展。

许旭明强调,文化产业园区、文化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着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各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文改办和文化企业要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把握新任务、力争有新突破,保持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文改办要根据省、市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借鉴,加快研究制定、修订完善我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扶持政策和影视内容、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专项措施,并在资金扶持、土地利用、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通过培育文化龙头、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成果转化能力、推进项目建设,以及积极探索成立文化金融中心等具体举措,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布局、重点等方面特色鲜明。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文化产业增加值268.02亿元,增长7.1%,总量连续6年位居福建省首位。下一步,我市将突出创新驱动,注重质效提升,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建成一批业态集聚、功能提升的文化产业园区,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文化产业人才,使文化产业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市直文化产业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区文文改办主任,市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还表彰了泉州市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领SHOW天地文创园,顺美集团、纸匠科技等文化园区、文化企业代表分别作发言交流。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