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在这里,感受一座独有韵味的小城 ——“有一种生活叫永春”的城市建设实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5

简欧风格的永春县城处处是风景,图为外国游客骑行游县城。

永春的生活是天然的,依山傍水时而轻雾萦绕,宛如仙境;永春的生活是恬静的,踱步桃溪聆听鸟语花香,融入天籁;永春的生活是悠然的,从容前行尽是夜色流光,好不快活!而这一切,都指向时下永春人引以为豪的一句话——“有一种生活叫永春”。在这背后,是这座山城的建设者们遵循自然,严控城市天际线,探寻“山水、古迹、历史、人文、特色建筑物”和谐共存的城市建设理念。诚如“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所言:“永春有山水风景,有历史积淀,有人文故事,严格控制建筑物的密度与高度,是一座独有韵味的小城。”

殊荣接踵而至。永春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人居范例奖等20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风格统一 十年精心雕琢 形成清新简欧慢城

永春县城不大,却独具一格。道路整洁干净,每一座房子都呈现黄、灰、白交错的浅色调,藤草爬上了窗台前的空调外机铁架,房前屋后绿意盎然,素雅清新。

身临其境,细细品味。县城城东街的马路铺上了黑色沥青,人行道铺上了透水砖,建筑外墙喷涂上了仿石漆,沿街店铺挂贴了花岗岩板材,还统一安装了铝合金卷帘门。“这条街统一风格的装饰源自去年11月实施的东街及城东南街景观提升工程,同步进行的子项目还有排水污水管道完善、沿街绿化、路灯修缮、标志标线重绘等。”永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单是一处的改造就需要花费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全城简欧风格的打造足见传承与坚持。“2010年以来,我们以旧城街区改造为突破口,对整个旧城街区从立面改造、地下管网、园林绿化到景观布置、夜景工程等进行全方位的‘洗脸美容’,目前已经开展七期,打造具有简欧风格的慢城。”该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永春县还加大对古镇、古村、古街等的保护力度,努力保留这些古物的原始空间形态,塑造特色宜居区域,并注重对传统特色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目前,已有岵山镇、五里街镇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县城的大变样提升着永春的人居环境,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美丽永春建设的热情。近年来,永春县着力实施“全城植绿”行动,对门户景观、道路、公园、绿地、重要节点等绿化、美化工程进行提升和建设,对主要建筑进行垂直绿化、屋顶绿化。这一行动得到了永春上下的一致支持,演变为一场全民运动,形式多样的“植绿、捐绿、爱绿、护绿、养绿”活动纷纷开展。截至目前,永春县城区已完成绿化带绿化面积31000多平方米,垂直绿化3000平方米,屋顶绿化6500平方米,完成9座桥体绿化建设,种植树木54000多株,获得社会各界捐绿资金105.77万元。

空间规划 控制建筑高度留住青山大背景

不止于触手可及的简欧风格,置身永春县城的任何一个角落,抬头远眺,都看不到林立高楼堆砌成的天际线,只有四面的环山尽收眼底。

既是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城,又如何做到保留群山天际线?可以从《永春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2014—2030)》中寻找答案。《规划》明确永春县城控制建筑高度,塑造良好的城市天际轮廓线。按照“城望山”“山望城”“山山对望”的视线走廊空间分析,进行分区高度控制,确保把城区周边一重山作为县城大背景显露出来。“县城绝大部分区域都是小高层及多层混合区(高度小于等于27米)、小高层及高层混合区(高度小于等于54米)。高层建设区(高度小于等于80米)分散在县城边缘,目前最高建筑为时代广场,高度为100米。”永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小地方有‘小’的魅力,永春的小城风味很浓,这里中心城区的横向建筑比较多,高楼少,这是一个值得保留的特点,希望今后建楼时也能够控制高度。”刘太格相信未来永春将继续是他心中那座精致、浪漫的小城。

品质配套 一系列文化休闲旅游 设施沿山水铺开

永春的建设者们深知:舒适的人居环境需要高水平的配套,才能为群众提供更有品质的生活。以水求变,2011年起,永春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投资31.22亿元,开展377个治理项目,沿着山水两条线,集科普、休闲、文化、旅游等元素的配套设施纷纷落地。

——沿贯穿县城的桃溪水线前行,精彩不断。桃溪流域桃城段左岸上的白鹤广场已成为永春白鹤拳展示的新平台。充满闽南建筑风格的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是福建省首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体验馆。永春县水生态文明馆成为群众了解水生态文明知识、接受水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全民参与河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余光中文学馆全面展示余光中的人生经历、文学成就。由刘太格规划设计的永春县科技馆和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加快建设,目前土建部分顺利完工,正进入紧张的室内布展方案设计与室外附属设施建设阶段。

——山线打造“10分钟”公园圈,轻松上山,强身健体。在原有的魁星岩、留安山公园的基础上。永春县于2017年启动大鹏生态公园建设,该公园总用地面积为456亩。公园春季开花时形成的大面积花海景观和永春籍著名画家郑捷克创作的《永春忆旧图》沙雕成为时下的网红打卡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