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浮桥街道—— 传承与弘扬并重 保护原生态闽南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4

拍胸舞传承人李水星教学生表演

彩婆舞蹈队夜间练舞

核心提示

鲤城区浮桥街道位于泉州市区西南隅、晋江南岸,作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之一和“鲤城区江南新区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重要基地,浮桥街道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浮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抓街道独有文化特色,充分挖掘、保护、传承闽南民俗文化,通过“特色民俗进校园”“民乐进社区”活动,引导带动更多的学生、群众参与到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如今,民俗民间艺术之花遍地盛开。

闽南文化扎根校园 传统民俗薪火相传

“一二三四,跳起来……好,现在交叉……”近日,在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操场上,40名高一学生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拍胸舞)传承人李水星老师的带领下,双手依次拍击胸、肋、腿、掌,并不时抚胸翻掌、扭腰摆臀,舞姿热烈而欢快。

泉州拍胸舞是福建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一,是古闽越族舞蹈之遗存,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不让拍胸舞失传,从2003年开始,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就开展“拍胸舞进校园”活动,编写拍胸舞校本教材。据悉,该校是我市唯一的拍胸舞传习所。

“我在这里教了十几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李水星说,每周有3天下午,他会到学校教授拍胸舞。

在浮桥街道,各所学校的闽南民俗文化校本课程不同。在新步小学操场上,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传承人吴建家及其弟子吴德志正带着5年(3)班的孩子们练习五祖拳。周一至周五下午,吴建家及弟子都要上3节的五祖拳课程。

“2年级到5年级的学生,每班每周有一节五祖拳课,课时45分钟。”吴建家说,2015年秋季开始,新步小学将五祖拳引进课堂,列入每周的课程安排,为了更好地推广五祖拳,学校还编撰了《三战》《二十拳》《大套战》等校本教材,根据不同年龄段,加深学习难度,“不只是学生,老师们也要学习五祖拳,每周五上午全校70余名老师会分批学习。”

“五祖拳进校园促进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既传承了优秀的闽南文化,又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新步小学校长郑声奎表示。

浮桥街道文化站站长吴灿双告诉记者,浮桥街道现有18所学校,其中13所幼儿园、4所小学和1所中学。泉州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早已活跃在这些校园中,扎根于学生幼小的心田。富有泉州特色的非遗项目被引进学校,让这些非遗项目得以传承。

社区设民俗民乐队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浮桥街道田中社区的8名阿婆在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的舞台上,头戴高头髻帽,伴随着音乐,双肩上下有致地摆动、不时甩扇扭腰,动作夸张,诙谐逗趣,吸引了不少社区群众驻足观看。

“我们这叫彩婆舞,在闽南,俗称‘家丑婆’‘媒婆丑’,由高甲戏的女丑(彩旦)演变而来。经过加工排练,吸取‘家丑婆’扮相和演技的精华,演化为彩婆。”今年66岁的洪丽美告诉记者,她练习彩婆舞已经有10多年,目前社区彩婆舞蹈队有9名成员,平均年龄在68岁。

每周有一到两个晚上,洪丽美和其他队员会聚在一起排练彩婆舞,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彩婆舞生动活泼,带着浓郁的闽南风情,68岁的林江红说,每年她们都会接到许多表演邀请,不久前她们就应邀前往广西桂林,在当地举办的“纪念妈祖文化旅游节”上表演咱厝人特色的彩婆舞,观众十分热情,现场气氛热烈。

“社区除了彩婆舞蹈队,还有一支什音队,也是人才辈出,队员吹拉弹唱样样俱全,也经常受邀外出表演。”田中社区宣委林淑珍说,社区两支民俗民乐队将闽南的民俗风情带到省内外,进一步弘扬和推广了原生态的闽南文化。

吴灿双表示,近年来,街道采取“一社区一项目”的方式,发动辖区群众参与传承和保护闽南民俗文化。在挖掘整理闽南民俗舞蹈种类的过程中,浮桥街道的每个社区都承担至少一个项目,由社区组织、街道协调、区文化馆指导。

挖掘大量闽南民俗 打造文化精品节目

多年来,浮桥街道在挖掘、保护、传承闽南民间舞蹈、民间吹打乐和民间习俗上不遗余力。据介绍,该街道搜集整理相关民俗文化项目,制定实施保护规划。同时先后完成《浮桥志》编撰、《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鲤城区浮桥街道卷》编印,2015年又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领导小组联合编制了浮桥街道文化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其次抢救逐渐消失的民俗文化,1992年街道挖掘出了后来被授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拍胸舞”,创办了福建省首个闽南民俗艺术表演团体——泉州市闽南民俗文化笋江艺术团,共挖掘排练了近30个优秀闽南民俗传统表演艺术节目,其中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拍胸舞”“南音”,省级非遗项目“火鼎公婆”“踢球”“什音”“笼吹”“跳鼓”,市级非遗项目“车鼓阵”等形式丰富的闽南民间舞蹈、民间音乐。该艺术团的700余名演员全部为社区群众,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艺术团活动,传承闽南民俗文化。

据统计,经过多年努力,截至目前,浮桥街道挖掘整理了15个种类13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竭力保护和传承闽南民俗文化。不仅如此,街道还组建泉州市闽南民俗文化笋江艺术团等20余支艺术团体,将拍胸舞、火鼎公婆等近30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节目传播至全国乃至国际各大舞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