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政策倾斜扶持 振兴老区乡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2

经过多年建设,苏垵村完成华丽蜕变。 (苏垵村供图)

核心提示

晋江是省重点革命老区县,有老区镇2个,老区分布镇(街道)11个,老区(基点)村92个,老区总人口20.3万人。多年来,晋江始终坚持不忘老区倾斜扶持的政策导向,从资金、项目、技术和信息等方面,加大对老区村的倾斜力度,不断完善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动老区乡村振兴。如今,晋江老区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到突破性改善,所有老区村基本实现宽裕型小康目标。

多元渠道筹措资金

帮扶老区村镇建设

高耸的楼房、整齐的街道、美丽的公园……晋江磁灶镇苏垵村洋溢着城市的气息。谁能想到,作为老区基点村,十年前的这里,村民人均收入只有7000多元,村里还有30多万元债务,2010年被晋江市确定为第三轮“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

2012年起,晋江市通过市领导现场办公形式,给予该村项目专项扶持资金。该村以此为契机,发动企业、乡贤、群众捐资,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村委会办公楼、村老人会办公楼建设,幼儿园、小学教学楼建设,村级自来水、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硬化拓宽改造等。如今的苏垵村,已完成华丽蜕变,朝着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前进。

近年来,晋江重视帮扶老区村加快发展,实行“专项资金投入启动,集体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各界融资为主,老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参与老区村的建设。

2007年起,晋江在全省率先实行市领导老区村现场办公制度,市主要领导每年到老区村现场办公1~2次,给予每村专项资金300万元;市分管领导每年3次到老区村现场办公,给予每村专项资金100万元,形成了市领导一线帮扶老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政府资金及政策扶持带动下,帮扶老区村均不同程度发动群众、企业及海内外乡亲参与村庄建设,通过捐资等形式凝聚社会力量。除了苏垵村,龙湖镇南浔村、深沪镇科任村、英林镇柯坑村通过发动海内外乡亲及社会筹资,分别投入2000多万元、1300万元、1000万元建设老区村。

2013年以来,晋江共下拨市领导老区村现场办公专项资金4100万元,帮扶了24个老区村96个建设项目,并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近3亿元,一批经济薄弱不适应老区村转化为先进典型老区村。如金井镇塘东村荣获省特色旅游乡村、省历史文化名村;龙湖镇南浔村获评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烧灰村获评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英林镇西埔村荣获省第二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港塔村获评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示范村。

老区优先适当倾斜

推动老区跨越发展

在帮扶老区村建设方面,晋江坚持“老区优先,适当倾斜”原则,从2007年开始在全省率先以三年为一周期实施《扶持革命老区村建设三年规划》,全力推进老区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老区公共服务水平。

2013年以来,晋江市发改、教育、民政、农业、交通等25个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倾斜老区发展资金5亿多元。比如,晋江市发改局将安海、内坑两个老区镇项目优先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农业农村局优先将老区村纳入“最美乡村”创建对象,支持老区村新农村建设,总投资1.06亿元,完工项目684个,补助资金3416.56万元;卫健局实施革命老区医疗保障优惠政策,老区村60岁以上老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参保费用由市政府承担。

晋江积极争取参照享受中部地区政策标准,加快策划和实施一批辐射能力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争取上级对老区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近三年来共策划产业带动项目27个,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2亿元。

除市领导老区村现场办公专项资金外,晋江市财政预算每年还安排老区村建设专项资金350万元。扶建项目涵盖老区村道路硬化亮化、办公场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中小学教学楼、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农田水利设施等。2013年以来,全市财政投入扶持老区村建设专项资金2100万元,帮扶了92个老区村490个项目,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此外,晋江每年确定2个老区跨越发展重点帮扶村,给予每村扶持资金50万元,改善老区村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老区群众生活品质;2013年以来,投入600万元帮扶12个老区村15个项目。今年,泉州市老区办将内坑镇黎山村列入老区跨越发展重点帮扶村,为老区村蓬勃发展不断施力。

关心服务革命“五老”

定补标准居全省前列

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晋江市领导、镇(街道)领导亲自登门慰问,部分镇街配套慰问革命“五老”人员,并从2016年开始,重阳节期间慰问全体革命“五老”人员。据悉,近年来,晋江持续关心服务革命“五老”,落实提高革命“五老”人员及遗偶的生活待遇,保障他们都能过上舒适生活。

多年来,晋江坚持实施革命“五老”人员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今年,晋江以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为参照基数,再次调整革命“五老”人员及遗偶定期生活补助(以下简称“定补”)标准。其中,享受革命“五老”定补人员,在去年每人每月1874元基础上增加90元至每人每月1964元,超过省定标准794元;享受革命“五老”遗偶定补人员,在去年每人每月664元基础上增加39元至每人每月703元。晋江的这两项补助标准均排在全省前列,共有52名健在革命“五老”人员及199名革命“五老”遗偶受益。

晋江坚定落实革命“五老”人员及遗偶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政策,革命“五老”人员去世后除发放当月定补金外,再增加发放6个月定补金作为丧葬补助费,革命“五老”遗偶去世后增加发放3个月定补金,并敬送花圈一个。

此外,晋江还采取多种形式帮助革命“五老”人员及遗偶解决因病、因灾等造成临时性、突发性困难问题。比如,实行革命“五老”人员及遗偶临时困难补助;办理革命“五老”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并免除参保费用;给予春节一次性临时物价补贴;实施革命“五老”人员安居工程,根据情况每人给予3万至5万元的住房困难补助,帮助解决部分革命“五老”人员住房困难;关心高龄、特困“五老”,发放高龄、特困补贴;实行革命“五老”人员用电优惠,给予每户每月补贴用电40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