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荷香飘千年 手艺难传承 ——东湖“七星伴月”守护者的担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8

东湖公园“千年星湖荷香”,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赏荷。在如画如诗的荷景中,离不开一个人的精心呵护。他就是东湖公园种荷人——苏维奖。

子承父业种荷 倾心呵护担心失传

苏维奖从小跟着父亲种荷,子承父业,到了18岁那年,他也成了一名种植荷花的能手。“那时候吃藕的人没这么多,一天挖一百斤,可以卖个两三天。”他说,现在市场的莲藕大多是利用化肥种出来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2007年,应东湖公园管理部门邀请,苏维奖专门负责园区内观赏荷花的种植、养护,“已经种了十几年,而且是本乡本土,对东湖每一个角落都很熟悉,这种感情已不单单是种植荷花那么简单了。”

如今,由于年事渐高,未来东湖荷香如何延续,成了老苏的一桩心事,“年轻人觉得又累又苦,根本不想学,看来这门手艺要面临失传了。” 站在湖畔,望着摇曳多姿的荷塘,老苏显得有些落寞。

祖传种植莲藕 远近闻名供不应求

“从我父亲那一代人就开始种植荷花了。”苏维奖的家就在东湖附近,今年62岁,一谈起东湖荷花,话语滔滔不绝。“当时村里很多人以种莲藕为生,我父亲苏胜松的兄弟几人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当时整个村种莲藕的多达100多人。”东湖莲藕因水质、环境等原因,以香脆、酥通而备受推崇,“晋江、惠安、南安等地的人都来购买,经常供不应求。”

苏维奖回忆,常年种植莲藕,老一辈人总结出“潜水挖藕、观叶识藕”的经验绝活,“只要观察水面荷叶的生长情况,就可以判断水下莲藕是否成熟,这手绝活震惊很多省外同行!”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