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陶瓷业与时俱进焕发新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5

泉州德化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瓷都之一,也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德化陶瓷是由福建德化的传统瓷雕塑烧制而成的。几千年来,德化陶瓷烧制的薪火传承不息,作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品,德化陶瓷与丝绸、茶叶一道,成为丝绸之路上最为耀眼的明珠,为制瓷技术的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发展进入正轨

德化制瓷业历史悠久,是全国八大陶瓷主产区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德化就已经出现了陶瓷制作工艺。古德化、安溪、晋江的先民已能烧制釉陶器和印纹陶器。周秦时代,泉州地区的闽越人制陶技术已较发达;两晋时期,更是采用单烧和叠烧法,制造青瓷,如青蛙水注、天鸡壶等青瓷器,釉色晶莹,造型生动,属越窑风格。发展到明朝时期,德化浔中等地形成白瓷烧制中心,出现阶级窑(又称蛋式窑),明代称白瓷为建白瓷,法国人称之为中国白。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开放海禁,德化瓷业登上高峰,生产规模大,出口数量多,品种规格全。乾隆年间(1736年—1795年),德化从事陶瓷生产的有2.7万人,釉色又创出优美的青花瓷和粉彩瓷,日用瓷以碗、盘类居首位。

新中国成立前,德化从事瓷业的有1万多人,主要生产日用瓷器,其次为各种瓷雕、工艺瓷。新中国成立后,德化瓷业发展逐渐进入正轨,兴办各类瓷厂,生产能力得到提高。1951年,晋江专署接管德化改良瓷厂,并将其发展成为骨干企业的德化瓷厂。1952年,晋江建立磁灶陶瓷公筹会,组织集体生产。

改革开放后,泉州陶瓷工业发展很快,国营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扩大投资,兴建电烧、冷(热)煤气隧道窑等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和成套生产线,扩大生产。1988年,泉州陶瓷企业有8家,固定资产2644万元,职工4113人;日用陶瓷产量400多万件,占全省轻工系统45%;出口陶瓷2487万件,占全省轻工系统的68%,均居首位。1990年,泉州日用陶瓷总产量11916万件,比1978年增长73%。

目前,德化拥有2600多家陶瓷企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很多大企业将分公司设到美国、德国、英国等国;迄今已有近百家陶瓷出口企业获“日用陶瓷质量许可证”和“输美日用陶瓷生产厂认证”的双认证资格。

共享“德化经验”

泉州陶瓷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当前,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份额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其中陶瓷制品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82亿元,约占全国陶瓷出口总量的9%。

稔熟了外贸生意经的德化陶瓷企业积极进取,在欧美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积极借助协会力量,开拓新兴市场。相关数据表明,陶瓷出口出现了新增长,对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长30%以上,增幅高于欧盟和美国两大传统市场。

而对于内销这一广阔的市场,德化陶瓷企业则选择利用电子商务打开内销市场。由德化县推出的电子商务孵化园还被列为德化县2013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首期规划面积1.5万平方米,位于城东开发区,面向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开放,并设定一定的入驻门槛,并配套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减少入驻企业物流成本、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以切实推动入驻企业发展。

德化陶瓷近年也收获不少荣誉,据了解,2018年,“德化白瓷”“德化玉瓷”“德化窑瓷器”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公告,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德化陶瓷”“德化瓷雕”之后,德化县陶瓷产业又获批的三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迎着时代的浪潮,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变革。近年来,德化县陶瓷产业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推动工艺瓷继承创新,提升日用瓷的质量和品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陶瓷市场。

此外,德化县努力构建“政府+协会+司法”三位一体的版权保护体系,以更高层面、更大力度来谋划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推“德化经验”走向世界。2016年11月14日至18日,中国国家版权局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部举办中国德化陶瓷版权保护优秀成果展,并发布《版权保护促进中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研究》(英文版),向全球推广德化在陶瓷产业版权保护方面的成功做法,让全世界共享“德化经验”。 WIPO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女士称赞德化陶瓷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版权保护为这一艺术注入了活力,充分肯定了中国德化通过版权保护促进陶瓷产业发展的经验,并表示,版权保护对版权产业发展,乃至一国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德化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探索版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有重要指导和借鉴作用。

今年1月份,福建省陶瓷产区首个陶瓷中试基地——泉州市陶瓷中试服务基地投入运营,基地的落成将改变泉州陶瓷产区服务设施滞后的局面,助推陶瓷新技术、新项目、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泉州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走上高端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