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乡工业游又有新去处 乡镇茶山创建省级森林公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1

巍巍佛耳山,安溪第三峰。为进一步推进省级森林公园佛耳山的建设,近日,祥华乡党委政府及安溪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到佛耳山调研公园建设情况。

《安溪寻茶记:名人名山名茶》中记载:“佛耳山麓产茶历史悠久。境内峰峦竞秀,海拔在770—1100米之间,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夜温差大,常年朝雾夕岚,温和湿润,泉甘土赤……”佛耳山出产好茶,“祥华铁观音,茶中极品”“一乡十茶王”就是明证。

佛耳山最美的时节是每年4月末至5月初,杜鹃花盛开的时节,从山脚仰望,但见杜鹃漫山遍野、花团锦簇,她们热烈奔放,绚丽夺目,“花中西施”用其绚烂的色彩将整个佛耳山打扮得越发瑰丽多姿。佛耳山的另一盛景是冬日雾凇。佛耳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4%,山上多为蕨类植物,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草木越发葱茏、林绿花红,美不胜收。

佛耳山上,慈顺夫人墓、“望云亭”遗址等古迹依稀可见。史载,詹敦仁隐居佛耳山麓期间,一位客人带来了父亲詹世隆书信。他喜出望外,以“伏拜家君手书,不学偶成一绝”为题,作诗一首:“十年采尽北山薇,不管兴亡是与非。回首白云长在望,爱山成癖自望归。”为表思亲之志,詹敦仁遂在佛耳山最高处筑建“望云亭”,并在墙壁上题写诗句“回首白云长在望”。从此,每年八月十五日中秋佳节,詹敦仁必定要到“望云亭”,向着东北九峰山方向放眼眺望,遥寄念亲之情。

如今,祥华乡党委政府已修建起游步道,2公里长的游步道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佛耳之美。站在佛耳山麓,极目远眺,目之所及尽是茶园,云雾缭绕、层层叠翠。“活火新烹涧底泉,与君竟日款谈玄。酒须迳醉方成饮,茶不容烹却是禅。”詹公当年写就的茶诗至今仍广为传颂。祥华自古产名茶,唐末多卿已是安溪茶叶主产区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乡十茶王”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去年,祥华乡重现“抢茶”好戏,陈素全、詹忠辉等铁观音名匠长江后浪推前浪……

接下去,佛耳山将建设省级森林公园。祥华乡党委政府表示,将要充分挖掘并展示佛耳山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不仅要重视“望云亭遗址”“佛耳开天石刻”“一品慈顺夫人李氏之墓”等人文景观保护,也要注重“仙人洞”“仙叠石”“九瓠一冬瓜”等自然景观的挖掘。要从乡村旅游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推进公园建设。做足“水、绿、古、文、秀”文章,将文化旅游和公园建设相结合,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真正让公园引得来客、留得住客。要成立乡级佛耳山公园管理委员会。探索公园开发、建设、保护、创收益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展公园内涵和外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有效提高该乡乡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村财收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