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北极”变身“闽中明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0

说起杨梅乡,在许多泉州人的印象中就一个字——“远”。该乡位于德化县最北部,素有“泉州北极”之称。近年来,随着外部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提升,吸引了一批批人前往当地休闲旅游,昔日的“边远乡镇”,如今奏响乡村振兴曲,成为乡村旅游的香饽饽,长期养在深闺的“多彩杨梅、银杏小镇”悄然闯进大众的视野。

当前,杨梅乡围绕林俊德将军祖籍地、丁荣银杏、云溪传统村落“三张名片”,写好红色、绿色、古色“三篇文章”,力争建设成为人文生态交相辉映、古风新韵完美融合,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闽中明珠”。

立足优良生态和文化

“银杏小镇”发展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杨梅乡境内峰峦叠起,森林覆盖率达86%,去年12月入选“2018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名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尤其是丁荣自然村拥有27株5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是目前泉州市发现的唯一一处古银杏群。每年深秋,银杏叶黄时,众多游客成群结队前往,感受“银杏小镇”诗意栖居生活。

过去两年,杨梅乡连续举办两届银杏文化旅游节,举办丁荣旅游招商暨旅游线路推介会、大众网友“杏会杨梅”、“银杏小镇”摄影大赛和徒步等相关活动。与泉州文旅集团、泉州国旅签订民房改造、旅游路线合作协议,为丁荣银杏特色旅游村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2018年,丁荣银杏特色旅游村项目被列入德化县特色亮点优秀项目。今年年底前,溪底至丁荣自然村道路单改双项目(一期)有望完工,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服务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丁荣自然村因地理位置特殊,数百年来保留原始的自然风貌和纯朴的乡野风情,特别是银杏叶泛黄时节,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感受乡村之美。”德化县资深摄影师黄谷莹是丁荣美景的“发烧友”,曾多次走进这里拍照推广。

旅游兴,富民策。过去一年,杨梅乡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增加旅游收入300万元,这给当地村民带来对美丽生活的新盼头。目前,该乡旅游总体规划已经出炉,将逐步完善以“丁荣银杏山庄—龙溪大峡谷—云溪传统村落”为支柱的旅游发展框架,打造独具特色的“银杏小镇”。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杨梅乡云溪村已经尝到甜头,连续两届民俗文化旅游节让这里名气大增。该村是杨梅乡传统村落活化利用的典范,也是远近闻名的“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148座传统建筑依山而建,规模宏大。近年来,该村不仅“修旧如旧”修复吊脚楼、古堡等古民居,还建设刻纸培训中心,让更多村民共同传承传统技艺,刻画美丽家园。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党建+”项目振兴乡村

红色领航忆初心,乡村振兴扬帆时。杨梅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明确红色引领十二条措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推进党建重点项目落地。

杨梅乡充分挖掘文化优势,创新探索“党建+”。“党建引领,文化为魂。”杨梅乡党委书记林恭兴用这八个字来阐释“多彩杨梅”。他认为,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该乡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程, 各村因地制宜打造“党建+”项目——杨梅村“党建+民宿”、云溪村“党建+传统村落”、安村村“党建+丁荣生态多样性体验”、西墘村“党建+知青生活体验馆”……

上个月月底,泉州市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专题班学员到杨梅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活动期间还举行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签约挂牌仪式。

为了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红利”,杨梅乡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引导各村和贫困户与乡政府共同集资入股,共同改建闲置中小学校舍为德化(杨梅乡)忆初心教育基地。该基地自2018年10月投用至今,已经迎来了众多培训班等前来集中学习,红色印记为杨梅乡注入“宜学”的新亮点。

除了红色印记,杨梅乡还有传统好家风。被中央军委定为“全军挂像英模”的林俊德,祖籍就在杨梅乡杨梅村,生前专门为老家祖祠题写“大龙堂”匾,表达对先祖的敬意和对故土的深情。18日,林俊德祖籍渊源展示馆建成对外开放,通过“家史渊源”“苦乐学海”“戈壁丹心”“马兰清芳”“生命绝唱”等方面,展示将军家风传承及其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一生,激励后来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