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两岸同胞石井共演“送王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17

“送王船”民俗活动

10日,在民族英雄郑成功诞辰395周年之际,一场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石井传统“送王船”民俗活动在南安石井鳌江海边重演。

当天,石井各姓居民、民间文体表演队伍、各地信众信徒、台北护国延平宫及金梅台慈恩慈善基金会齐聚石井郑成功祖庙,举办“送王船”民俗活动。经历了祈安法会、踩街巡境后,当天下午众人齐聚石井灯塔沙滩进行“送王船”。

只见沙滩边,六艘插各色令旗王船在海边待命,船上郑家军旗帜高扬,舱内柴、米、油、盐、酱、醋、茶、水、衣服、元宝等一应俱全,蕴意丰衣足食、满载而归。吉时一到,主事人点燃王船四周纸钱,王船在熊熊大火中燃烧、起航。岸上两岸同胞齐声高呼“进啊”,人们在喧天锣鼓、热烈鞭炮中默默祈求平安、好运和吉祥。

据悉,送王船又称“烧王船”,是石井自明代以来的传统民俗活动。最初在石井许厝埔举行,清代以来逐渐移至延平郡王祠举办。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将送王船习俗带到台湾。后来“送王船”习俗又糅合进了郑成功信仰,以缅怀郑成功丰功伟绩。“闽台送王船”这一民间习俗,于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已成为联系海内外亲人、增进闽台两地情谊,加强共识,促进民间文化交流的民俗活动。

近年来,石井郑成功庙逐渐成为联系两岸同胞的场所,“送王船”民俗以郑成功庙为依托发扬光大。石井郑成功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郑成功庙举行了多次“送王船”活动,其中2012年举办了一次,2018年借国际郑成功文化节之际,郑成功庙与台湾同胞及金梅台慈恩慈善基金会联合举行送王船活动,很好地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随着时代发展,这项传统民俗承担起联系海内外亲人、闽台两地情谊,促进民间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