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区首个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项目金鱼巷完工一年—— 业态焕发活力 小巷再添标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03

去年5月底,泉州市区首个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项目金鱼巷以崭新的风貌呈现在市民面前。271米长的街巷,以“修旧如旧”的改造方式恢复传统风貌、提升街巷功能,成为泉州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实践的一个缩影。

一年过去了,金鱼巷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点”。在“微改造”后,引入文创业态、举行文旅活动,一系列活化街巷的动作不间断。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9家店铺换上了设计师创作的新招牌,融合文创元素、体现老街韵味,金鱼巷多了一道文化标签。

历时半年 设计师量身定做店招

一位曼妙的女子端坐在金鱼上表演南音,以“鱼上南乐”为主题的3D雕刻打印灯箱是金鱼巷店铺“古城南音阁”的新店招。设计师尽量保留原来的痕迹,运用精湛的雕刻,配合3D打印技术,将南音和金鱼巷的元素进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人耳目一新。

“南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鱼上的小女孩寄托着他作为设计师的期盼,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了解南音。” 古城南音阁店招的设计师陈若说,“鱼”的造型与“金鱼巷”名称吻合,鱼背上的女子拿着南音拍板,又与“南音阁”相呼应,小女孩意味着传承,包含了设计师对南音艺术的美好祝愿。

除了古城南音阁,金鱼巷内的海丝凤元宵圆、东来菜头酸、安啊理发店、凯旋裁缝店、锦绣茶庄、oh咖啡等9家店铺也集体以新店招示人。据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历时半年,邀请9组设计师为金鱼巷9家店铺量身定做的,深具特色并饱含文化内涵,为金鱼巷增添新的活力。

古新并立 业态多元融合展现独特气质

一年时间,“微改造”后的金鱼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气质。如今,踩着石板路行走在微改造后的金鱼巷,古城居民平凡的生活日常映入眼帘,清朝进士故居直观展示着闽南红砖古厝的流光溢彩,上个世纪建设的人民电影院旧址让人想起难忘的流金岁月,唤起了古城不同时期的历史记忆。

陆陆续续开设的店铺吸引了更多的人流。4家咖啡店让街巷咖啡香浮,既有金字塔尖的精品咖啡,也有普通甜点和咖啡饮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润物无声”文创孵化店,没几个月便更换一批文创人员,为有梦想的人提供展示的平台。传统的古早味美食生生不息,菜头酸、元宵圆让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仍能寻找到最传统的泉州味道。每逢特殊的节假日,金鱼巷还会举办各种文旅活动,带来旺盛的人气。

既能直观感受泉州传统建筑技艺的魅力,又能体会涌动着的文创生命力,还能品尝正宗的泉州美食,271米长的街巷,是一座浓缩体现泉州文化精粹的“大观园”。富有闽南传统街巷魅力,并与泮宫、府文庙节点串联一片,走在这条老街上,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是泉州古城的“慢生活”和温润的独特气质。

“金鱼巷是泉州市区首条‘微改造’的背街小巷,除了硬件提升,还有业态、管理、活化等软件经验。作为试验段,将给其他背街小巷保护、提升、活化提供一个样本。”古城办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