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传情达意 文雅之书 请柬的缤纷世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5-31

你是否还记得最后一次收到书面请柬是什么时候?当收到一枚精心设计、装帧精致的请柬,上面用优美的字迹写着你的名字时,是否就如同初恋时收到情书时,会在心底莫名地泛起一丝涟漪呢?

事实上,请柬不仅有诸多讲究,更是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一部分。根据有关资料记载,“请柬者,释庄重之礼也。古,礼之繁,婚之燕尔、殡之回龙、迁之轮奂、分家之调鼎哉,皆需请柬传情达意,乃文雅之举也”。时至今日,在电子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里,书面请柬用来表示对被邀请者的尊重或表示邀请者对此事的郑重态度,依然不可替代。

在咱们泉州,有位专门收藏请柬的爱好者。他所收藏的请柬,足有上千枚:不仅各式各样,更广泛涉及各种功能作用和制作方式,简直是包罗万象,令人大开眼界。本期“最闽南”,就由他来带领我们走进这请柬的缤纷世界之中……

叶永坤正在整理展示自己所收藏的门券和请柬

叶永坤正在整理展示自己所收藏的门券和请柬

1992年北京春节团拜会请柬

1992年北京春节团拜会请柬

龙文化展览的请柬

龙文化展览的请柬

异型(不规则型)请柬

异型(不规则型)请柬

一入收藏深似海

这位请柬收藏爱好者名叫叶永坤。当记者在家中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仔细地分类整理自己那厚厚的好几沓门券藏册。一问方才知道,原来,早在二十多年前,他便开始走上门券收藏这条道路。

“刚开始接触门券的时候,我只是把自己游览过的景点门券收藏起来。直到1997年参加全国第十届门券展以后,我和全国各地券友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这才算是正式踏入了门券收藏这一行……”说起来,叶永坤当时之所以踏入门券收藏这一行,完全是因为旅途上“多此一举”的爱好罢了,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然而,上道之后,叶永坤深深喜欢上了门券收藏。用叶永坤的话来说,这就是日久生情。“我对我收藏的门券就像对待初恋的情人一样。”叶永坤说。每一张薄薄的门券上,不仅承载了不同地方的风光美景,更承载了那里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翻阅起来,的确别有一番滋味。在这些门券中,他最喜欢的是一套三枚的泉州清源山镀金纪念门券:佛教的弘一大师舍利塔、道教的老君岩造像和喇嘛教(藏传佛教)的三世佛造像。设计精美,题材独特,展现出了“泉南佛国”的魅力与风采。

随着对门券收藏的不断深入,叶永坤开始扩大自己的收藏范畴,并且更加细化了。“渐渐地,我开始收藏各种请柬、会议证、出席证、代表证、出入证、嘉宾证、工作证等等,后来就慢慢地喜欢上了……”叶永坤表示,事实上,请柬、会议证、出席证等藏品也属于入门凭证的范畴,和门券收藏是相互关联的。在请柬收藏的过程中,叶永坤比较侧重和泉州本地有关的藏品,此外,他也较为喜欢红色题材的藏品,例如历年国庆节的活动,还有和当代名人有关的各种活动等的藏品……

人民大会堂活动请柬配套的宴会菜单

人民大会堂活动请柬配套的宴会菜单

庆祝香港回归活动的请柬

庆祝香港回归活动的请柬

电报请柬

电报请柬

龙文化展销拍卖(香港)的请柬

龙文化展销拍卖(香港)的请柬

喜欢请柬喜欢它的独一无二

“请柬是邀请者告知被邀请者事由、应邀时间和地点的书面通知信。它虽属书信的一种,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书信,装帧美观、精致典雅是其区别于书信的最大外观特点,请柬大都采用民间吉祥如意的图案,因此漂亮的请柬成了集美术、书法、摄影、印刷于一体的艺术品,由此也就具备了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不过,请柬收藏其实是近年来才逐步兴起的。”叶永坤介绍道。

“相比于门券,请柬其实更别有一番特殊的意义。”叶永坤说,而这也是为什么他对请柬情有独钟的原因。而与门券不同的是,请柬一般都会被郑重其事地写上被邀请人的名字。而这,便意味着每一枚请柬,其实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这枚是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邀请书,这枚是纪念弘一大师活动的请柬,这枚是扇形蝴蝶标本请柬……”翻开收藏册,叶永坤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他所收藏的一枚枚精美的请柬。在他的藏册中,不少请柬上面都明确地写了受邀请人,其中甚至有不少还是泉州本土十分知名的文化人士。“其中有一些请柬藏品,是我直接托人留给我的。有一些则是在收藏品市场的摊位上买来的。我所收藏的每一张请柬的背后,都有一段丰富的故事……”叶永坤笑着说。

2017年的一天,叶永坤在收藏微信群中和藏友们互相展示老门票。一位陕西西安的门票大咖看中了他的一枚郑成功纪念馆塑料门票,马上打电话给他。由于这一枚门票他也没有复品,无论对方如何口吐莲花,他都没有答应把门票转让给对方。最后,对方撂下一句话:“你等着,我寄一样东西和你交换。”

过了两天,叶永坤收到了一封从西安寄来的快递,里面除了有十多枚西安各景点的全品门票,还有一枚请柬。这是由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壬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邀请函,另外还有一折印制精美的“公祭黄帝文”,他一下子就被这两份藏品吸引住了。对方知道他非常喜爱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藏品,于是投其所好放出大招,击中要害。最终,他不得不忍痛割爱,将唯一的一枚老门票寄给对方,而他也收获了一枚自己心仪的藏品。“这也是我最喜欢的请柬之一,它为我的请柬收藏增加了不少分量。”叶永坤说。

扇形蝴蝶标本请柬

扇形蝴蝶标本请柬

纪念弘一大师活动的请柬

纪念弘一大师活动的请柬

凤凰图案的请柬

凤凰图案的请柬

艺术请柬藏品展的请柬

艺术请柬藏品展的请柬

犬口夺请柬只因一个“痴”字

请柬收藏,其实是一条永远看不到尽头的路。虽然收藏路漫漫,但在其中也有不少趣事。叶永坤回忆起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段惊心动魄的关于“犬口夺请柬”的故事。

一次机缘巧合,他到朋友开的武馆里喝茶,无意中,看到朋友养的一条金毛犬正在撕咬一个信封。

或许是出于收藏家的职业敏感,他当即放下茶杯,在朋友无比诧异的眼神中,直接扑到金毛犬跟前,二话不说从金毛犬口中抢下那个信封。

他打开信封之后,惊讶地发现,这里面竟然是一枚泉州少林寺观音阁开光典礼的请柬。当时,叶永坤一下子欣喜若狂。“这枚请柬非常有意义,不仅包含了咱们泉州元素,而且十分稀罕。虽然被金毛犬咬了信封,但这枚请柬还完好无缺。真是谢天谢地!”叶永坤庆幸道。

“搞收藏,不管是门券、请柬还是其他的收藏品,资金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但我认为还是要量入为出。每个人的经济状况各不相同,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经济较宽裕的藏友当然可以多一点资金投入,而大部分的普通藏友我建议还是要理性收藏为好。”叶永坤说。其实,无论是收藏门券还是请柬,最重要的都是贵在体验,贵在经历。而只有玩在其中、乐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它们虽然不过是一张纸,却是关于历史文化‘白纸黑字’的最真实、最鲜活的记录。”叶永坤说。

如今,这一枚枚请柬静静地躺在他的收藏册里。他经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打开插册,细细品味这些来之不易的藏品,人生的一段往事历历在目,叶永坤似乎也深深地被自己当年的那份执着感动着……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