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五里古街将“涅槃重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5-28

永春五里古街将“涅槃重生”

部分老屋已完成翻修

五里老街承载着永春人的乡愁记忆

长五华里的街区里,聚集着来自省内外的数百商户,被誉为“闽南商贸重镇”;沟通福建腹地和沿海地带的交通枢纽作用,德化的陶瓷、大田的山货挑到五里街,再装船运到泉州沿海码头;沿海的海货、洋货通过水路运到五里街,再分散到内地……这就是泉州海丝源头之一——永春五里街,它也是该县目前保留相对完整具有闽南骑楼风格特色的传统老街。

随着时代变迁,交通道路变更,五里街交通要道的地位一再被削弱。近日,记者途经五里街时发现,沿街骑楼已经重现当年风采,正在进行老屋翻修,部分骑楼已经焕然一新。这条名震闽南的古老街道,正在华丽转身,即将再现昔日魅力。

曾是“闽南商贸重镇” 更是泉州重要海丝源头

五里街古集镇,是永春、德化、大田一带货物集散地,被誉为“闽南商贸重镇”。823西路五里街老街是五里街镇作为闽南历史文化名镇的重要标志之一,老街内的许港码头是内地和沿海商品流通的枢纽,是泉州海丝源头之一。

据介绍,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五里街起着沟通福建腹地和沿海地带的交通枢纽作用,德化的陶瓷、大田的山货挑到五里街,再装船运到泉州沿海码头;沿海的海货、洋货通过水路运到五里街,再分散到内地。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街区最繁华的时候聚集了数万人口,街道上有来自福州的金银匠、裁缝,南安的理发师,惠安的修车师傅,还有本地人、外地人开的照相馆五六家……

五里街老街建筑群于1917年左右开始修建,区域范围约390亩,总建筑面积约20.33万平方米,包含823西路主路、823西横路、新亭路。其中旧街主路(823西路)全长约590米,两侧房屋共有259间店面,为南洋骑楼风格的老式建筑,均是两层或三层土木砖柱结构的楼房,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河道变浅交通变迁 老街破败渐渐没落

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永春到泉州市区河道变浅,许港码头这个内陆码头交通枢纽作用逐渐失去。五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德春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他少年时期经常和小伙伴到码头的河里游泳,码头已经没怎么用了,“那时水非常清澈,码头有很多大木头钉在河里,用来加固码头。”

上世纪九十年代,泉州到三明的三郊线公路开通,过境车辆无需穿过五里街,导致这个老街区的人员流失,交通、商业地位一落千丈。随着时间的流逝,老街建筑群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楼房岌岌可危,尤其在台风暴雨期间多次出现房屋倒塌损毁等事件。据统计,2000年以来已发生房屋倒塌37间,已危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修缮工作全面铺开 修旧还旧留下乡愁

“五里街老街已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永春县五里街镇书记林玉品介绍,这条老街是不可复制的,如果不及时加以修缮保护,这些老建筑会很快破败陆续坍塌,“历史记忆将不复存在,非常可惜。”

为切实解决老街房屋安全问题,保护修缮传承骑楼风格特色老街,留住永春人的乡愁记忆,十多年来,永春陆续对五里街旧街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编撰《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对旧街11间店楼进行试点修复修缮。今年以来,旧街修复修缮工作全面铺开。

旧街修缮以“整体修复、保证风貌、修旧还旧”为原则,由社区居委会统一按照老街风貌和闽南骑楼风格元素,根据老街立面风貌及修复要求修建,组织业态引入,在改善住房居住环境的同时,留住老街浓厚的历史底蕴。

王德春也是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指挥部的现场指挥,他指着走廊的木作介绍,“栏杆、楼梯、楼板很多都是原来的,我们只是把破旧腐坏的更换掉,部分室内结构再重新设计,使之更合理。”修复老宅不同于盖新房,难度更大。老宅大多数是土木结构的,修缮前首先需要进行加固,然后从屋顶开始往下拆,能用的一砖一瓦一块板都要进行整理。此外,每一套老宅结构、损坏程度都不一样,修缮时要对每一栋房子进行拍照,拆下来的构架都要编号,修缮后使它的布局更合理、实用,可以说每一栋都是个系统工程。

此外,修缮工作还将改建过境道路,将原老街主街建设成步行街;给水、污水、电力、通信等管线也将在路面改造时同步进行改造。届时,五里街老街将成为一条宜居、宜商的旅游步行街。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