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举办“同心追梦·共奔小康” ——2019残疾人艺术作品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5-10


南国初夏,草长莺飞,万木峥嵘。5月10日上午,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同心追梦·共奔小康”—泉州市2019残疾人艺术作品展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2019残疾人艺术作品展推杆启幕

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东才,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白碧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员潘向前, 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肖一鸣,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欧宝端,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郑虹、陈纳新、郭灿辉,泉州市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彭新国;各县(市、区)残联、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泉州静土文创院的负责同志;部分残疾人作者和观众、助残志愿者以及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

作为第29次“全国助残日”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本次艺术作品展旨在丰富和活跃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向社会充分展示残疾人文化艺术成果,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本次作品展从全市近180名残疾人艺术爱好者创作的360多件作品中精选近200件进行展览,涵盖了书画、摄影、雕刻、陶艺、竹藤编、布丝织等多个艺术门类,报名人数和作品数均为历届最多。这些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从不同的创作视野和艺术手法,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独到纯熟的技艺才能和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金银铜奖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奖颁奖现场

据悉,本次艺术作品展先行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预展和投票活动,广大网民参与度高、影响面广,网上关注近50万人次,投票量达到16万票,收到了良好的展示和互动效果。在此基础上,活动主办方结合网络投票情况,聘请工艺美术、书画、摄影界专家学者在近200件入围参展作品中评选产生金奖4件、银奖15件、铜奖27件、优秀奖36件;结合组织发动和获奖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4个、优秀指导奖2个。

“泉州市技术能手”颁奖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2019年泉州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本届残疾人艺术作品展在作品征集评选期间,还同步开展了残疾人工艺美术技能竞赛,并对技能竞赛优胜选手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

据介绍,近年来泉州市残联充分发挥泉州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和活跃的民间工艺传承的独特优势,创建残疾人手工艺品网络展销平台,精心策划举办一系列残疾人文艺主题活动,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残疾人艺术人才,在全国、全省残疾人工艺美术技能竞赛中频频获奖,全市残疾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市残联连续4年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残疾人艺术作品展,累计展出300多名残疾人艺术爱好者创作各类作品近700件,网络关注累计达400多万人次,共有180余件残疾人作品被爱心人士义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残疾人艺术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成为泉州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残疾人工作品牌和亮点。

市残联理事长白碧英开幕式致辞

市残联理事长白碧英表示,残疾人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讴歌自强的励志文化。残疾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与支持。她希望各有关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残疾人文化建设,让更多残疾人参与文化生活、享受文化权利、创造文化价值;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鼎力支持残疾人文化事业,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艺术爱好者的心灵!希望全市广大残疾人艺术爱好者,用坚韧不屈的精神和独特的视角观察社会、感悟人生、思考艺术,潜心创作、多出精品,为推动残疾人艺术繁荣发展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2019残疾人艺术作品展现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