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国家电影局五项放宽措施便利港澳电影发展 香港业界表欢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7

为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港澳电影产业的共同发展,国家电影局16日出台五项放宽措施,以便利港澳电影及电影从业员进入内地市场。香港电影发展局(电影发展局)及电影业界均对措施表示欢迎。有专家对中新社记者肯定有关措施给了香港电影人更大的发挥空间,也有助于香港电影在内地宣传。

五项放宽措施包括:第一,港澳人士参与内地电影制作不作数量限制;第二,对内地与港澳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内地元素上不作限制;第三,取消收取内地与港澳合拍片立项申报费用;第四,港澳电影和电影工作者可报名参评华表奖、金鸡百花奖等内地电影奖项;第五,港澳企业在港澳台地区和境外发行推广优秀国产影片可申请奖励。据悉,有关措施将纳入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实施。

当日,电影发展局对五项放宽措施表示欢迎,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表示,电影发展局感谢中央相关部委及特区政府对香港电影业界的支持,电影发展局会与特区政府和业界跟进措施的实施细节。

王英伟特别提到几项具体措施,其中,取消港人参与内地电影制作的数量限制,可鼓励香港电影业界更积极参与内地电影制作,为国家电影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而容许香港电影参与竞逐内地电影奖项,王英伟相信,这有助于增加港产片在内地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受性。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首任总监、香港电影发展局委员卓伯棠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五项放宽措施对发展及向内地推广香港电影是好事,尤其是对于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内地元素不作限制,或将令香港电影人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一个人的根源在哪里,他的作品就是从那里开始的”,卓伯棠认为,香港编导人才比起内地风土人情,更熟悉操作香港本地题材,放宽限制容纳不同地方的元素则有助于他们从自身出发,拍出有血有肉的作品。卓伯棠指出,在已经放宽的环境下,如何处理题材,如何打动内地观众,对于香港电影人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此外,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内协会)表示,新措施有助香港电影人拓宽内地发展。内协会执行会长曾志伟表示,五项措施对香港电影业界是一个很大鼓舞,有关措施惠及电影制作中多个工作范畴,令香港电影业能够共享国家影视发展卓越的红利。

内协会秘书长王祖蓝认为,放宽政策让香港电影人于内地发展推进一大步。同时,王祖蓝也提到,内地电视剧、网络电视电影蓬勃发展,香港也有众多具专业技能、有创意、有活力的电影及电视业从业人员,因此,他期望未来也可放宽对电视制作的限制及推出相关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