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四百元一张电影票,谁把观众当韭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6

这两天,“电影票自由”成了影迷群里互相调侃的说辞。起因是《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放开国内预售后,部分影院悄然涨价,其中不乏400多元一张的高票价。

182分钟的《复联4》比常规大片多了一小时,但除去时长部分的溢价因素,片方和推广方的“饥饿营销”、院线方的“坐地起价”,恐怕才是高票价的两大推手。

早在一个多月前,迪士尼影业就宣布《复联4》将在4月24日登陆中国内地。从此,漫威踩着节奏不断“放料”:一会儿是某某演员在拍摄时连剧本都没见过,因为导演怕他“大嘴巴”广而告之;一会儿是“贴心”地帮中国影迷做算术,说是澳洲观众没有零点场,算上时差,中国内地观众依旧尝的是“全球第一鲜”;一会儿又半推半就“承认”,片中几位重要角色的扮演者将来中国参加首映礼……总之,一连串多方合作的“饥饿营销”后,不只是漫威的忠实粉丝,就连普通电影观众都形成了错觉,仿佛《复联4》“必须看首映”,“晚看一步就损失观看体验”。

一个月的造势加上电影自带的粉丝热度,让该片成了4月的香饽饽。不少影院经营者看准首映零点场的“奇货可居”,变着花样抬高票价。有的推出“皇帝位”,即按照观影的视角来分等级涨价;有的美其名曰“豪华”套餐,涨价部分都被算在了汽水和爆米花头上;甚至“看完你就能给别人剧透”也成了销售幌子,推销高价位的零点场、凌晨三点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影市累计达到200亿元票房比2018年迟到了20天。更多的银幕数没能换来更好的收益,经营重压下,无怪乎“能赚一票是一票”的心态成了近期院线经理的流行病。

实际上,2003年至今,中国电影市场已高位运行了近17年。随着增加银幕数带来的人口红利渐渐弱化,随着依靠第三方票补实现的低价策略不复存在,“高歌猛进”可能只属于个别档期,“稳中有增”才是目前中国电影健康有序发展的常态。认清如是现状,是所有行业中人的必修之课。于创作者,提升质量、守正创新,用更好的中国电影唤起中国观众共鸣,才是上策;对于经营者,用更优质的设施与服务,用更耐心的“美育教育”,来培养积累自己的观众,才是上策。

目前来看,“饥饿营销”和“奇货可居”的推广手势下,《复联4》确有可能创出票房奇迹。但从长远计,只顾“割韭菜”的难看吃相,会把观众推出门外。毕竟,世间所有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码。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