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蔡伦故里古色飘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2

古法造纸。 王昊昊/摄

捣料、抄纸、分纸……在位于湖南省耒阳市的蔡伦竹海风景区游客中心里,古法造纸传人正向游客展示“蔡侯纸”制作工序。据悉,一张“蔡侯纸”的诞生需历经9道工序、历时4个多月。

当日,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此开幕。

2016年春季开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时省旅发委)联合该省各市州,按“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举办乡村旅游节,打造系列乡村旅游节会品牌,旨在推出一批新投资新供给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蔡伦古法造纸相关器械。 王昊昊/摄

耒阳市位于衡阳市南部,有“千年古县”“蔡伦故里”等美誉,是湖南省城区面积最大、城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城市。耒阳以其便利交通区位优势、深厚文化底蕴、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民俗文化成为本次节会承办地。

近年来,耒阳市大力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旅游升温行动,成功创建了蔡伦竹海国家4A级风景区、耒水国家湿地公园3A级风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省第三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2018年,耒阳市接待游客958.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18亿元人民币,占该市GDP的16.23%,逐步形成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次节会以耒阳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为基础,凸显“古香古色”。

当日,耒阳市大义镇周家大屋举行了湘南传统婚俗文化展,通过演绎与实际婚礼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新人从相识到相爱再到结婚的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湘南婚礼习俗。当晚,耒阳民俗文化展演在该市全民健身中心上演,晚会以湘南地区民俗文化展演为主,以歌舞、戏曲、合唱、小品、武术等艺术形式,展现了从古至今耒阳本土古色文化、红色文化等。

未来几天,节会还将邀请湖南省湘剧团、衡阳市湘剧团在耒阳市小水镇小圩村“湘剧园”演出湘剧传统折子戏;在蔡伦竹海风景区举行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