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匠心 守护老手工 泉州中山南路老手工具店的云烟往事

时间:2019-04-12 来源:泉州网

走过泉州市区的中山南路,这里有一间老手工具店。门面不大,也不起眼。门面的两侧墙上,却挂满了各种各样朴素的手工工具。俗话说得好,手艺好,不如家伙妙。只要是周边的老泉州人都知道,这家小店铺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宝贝——杆秤、刨、斧、锯、凿、锛等等,有些甚至都叫不出名字来,这些日常生活中最基本却必不可少“耍手艺”的家伙,都能够在这里找到。

光阴可弃,唯有匠心不可负……一件好工具,能成就一件美物,能承载一段往事,也能背负一种孤独。老手工具店铺的潘则欣和妻子孙云,从孙云的父母亲手里接过这家店铺,经营至今已有逾半个世纪的时光。

本期《最闽南》,让我们走进两位老手艺人的世界中,了解关于这家老手工具店的云烟往事……

每一次的打磨都需要精益求精

每一次打磨都需要精益求精

这个动作孙云常常要保持一天

这个动作孙云常常要保持一天

潘则欣正在制作手工具

潘则欣正在制作手工具

传承父辈老手艺

十八岁的芳华,对于每位女性来说,都是一生中最珍贵的岁月。或唱歌玩乐,或逛街购物,或旅游观光,关于美好时光的记忆中,总是有那么多的欢声笑语。然而,对于老手艺铺的孙云来说,她的青春时光,则是在枯燥单调的铁器敲打声中度过的。从早到晚,她守候在这间老手工具店内,双脚踩住石块上的线绳,布满茧子的手握住笨重的铁锤,专注而用心打造着手中的器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店铺曾几经易名,1952年在潘山时,名为“雙興锯鑢”,几经易名之后,现在的名字只有简单明了的五个字“老手工具店”。

如今,路过老手工具店,总能看到有位老人守候在门前。她是孙云的母亲,今年已经九十多岁。当年的她,便是位老手艺人,直到上了年纪做不动之后,方才让后辈继续接棒。“我的手艺是从父亲那边学来的。”在记者面前,孙云婉婉地讲述起了自己的往事。原来,她的父亲最早是福州马尾锻造厂的一名工人,对于如何打造各种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十分在行。

在孙云关于童年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父母亲在打造铁器时,发出的“叮叮咚咚”的敲打声。长大之后,随着父母亲日渐衰老,孙云似乎是理所当然地将这门手工具制作的技艺传承了下来。她学着父母亲的样子,一把板凳、一块石头、一把铁锤,敲敲打打,转眼间便是一天的时间。

“老手工具的制作,其实不仅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气力活。”孙云一边讲述,一边向记者示范起铁刨的制作过程。只见,她和老伴二人配合着,将一块足有百余斤重的柱状石头从门边搬到跟前,再将一块圆饼状的铁块,置于柱状石头之上,最后,再利用两脚的力量,用线绳将需要打造的铁器固定于圆饼状铁块上。完成准备工作之后,方才能开始“叮叮咚咚”的打铁。打制铁器的过程中,每一下,不仅需要位置得当,更需要力道十足。“通常来说,年轻的时候,我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收工。其间也很少休息,因为一旦停下来,就可能会影响到后面的工序和进度。”孙云告诉记者。

刮猪毛用的“猪扒”

刮猪毛用的“猪扒”

匠人总能迸射出智慧的火花

匠人总能迸射出智慧的火花

手工具制作绝非易事

手工具制作绝非易事

积劳成疾终不弃

技术、体力、耐力、恒心,对于老手艺人来说,缺一不可。“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劳作,的确很累。尤其是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保持稳定平衡,两条腿必须一动不动。”孙云告诉记者,而也正是因为长年累月超负荷的辛苦劳作,导致她的两条腿都已经落下了严重的毛病。如今,她就连平常走起路来,都不太利索。孙云曾经去医院检查过,医生告诉她,半月板严重磨损,需要进行膝盖置换手术,但经过和老伴的商量之后,她还是选择了保守治疗。

“之所以会在这一行业做这么久,这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有的青春,甚至是一生的时光,都奉献在打造这一把把虽然貌似简单,却用途广泛的手工具上,其实主要还是因为父母亲的影响。”孙云告诉记者。毕竟,那些关于童年记忆的时光里,都是父亲制作手工具“叮叮咚咚”的声音。或者,这已经成了她怀念父亲、怀念过去时光的一种特别方式。

令人羡慕的是,孙云和潘则欣夫妻的一双儿女虽然没有选择继承父母亲的事业,却都特别有出息。“儿子在美国工作,女儿在福州的一所高校教书。”夫妻俩向记者介绍道。小时候,父亲曾教导儿女,他告诉他们:“未来的人生你们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和我们父辈一样,继续从事手工具制作,另一种则是好好读书,谋取更好的出路。”或许是见证了父母亲从事这一行当的艰辛,他们最终都选择走另一条路……

钢线锯

钢线锯

夫妻二人一起制作手工具

夫妻二人一起制作手工具

她从十八岁起,就用一颗匠心守护着老手艺。

她从十八岁起,就用一颗匠心守护老手艺。

一颗匠心永不变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如今,不少手工具的生产已逐渐被机械所取代。然而,记者在走访时意外发现老手工具店的生意依然不错,时不时便有客人前来挑选自己这里的手工具,尤其是有的顾客还是特地从老远的地方过来的。“现在这种手工具,网上和超市都有卖,为什么你们还来这里买呢?”记者问了其中一位顾客。顾客笑着告诉记者,这可不一定,有些比较特殊的工具,还真是非得这老手工具店里,才能找到。再加上,内行人其实一摸就知道,机械生产出来的手工具和手工做出来的,其实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据潘则欣介绍,如今店里所卖的手工具,粗略估计可能有上百种。单是锉,便分为平角锉、双角锉、三角锉、圆锉、异形锉等等,好多种。更有意思的是,记者还从货架上发现一套早时用来打制泉州元宵圆的专用工具……这里的常客,除了普通的工匠、木匠,甚至还有古建筑维修师傅等等。

“许多前来购买的顾客,应该已经是老主顾了。”孙云告诉记者,她们虽然店小,却一直都讲究诚信经营。顾客如果买到任何不满意的手工具,都可以随时退换。更重要的一点是,积累的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技术,由他们手工打造出来的手工具,虽然产量很低,但用起来要比机械生产出来的手工具好用得多。据了解,有些泉州木偶头雕刻所需要用到的特殊手工具,只有在这家手工具店才能买到。“做这行当其实很辛苦,但每次老主顾们听说我不干了,总会主动来劝我,甚至还哀求我千万得继续做下去。”孙云笑着说道。

匠人,耐得住寂寞,总是在每一次捶打和敲击声中享受孤独。这个时代,一切都在飞快变换更迭,而唯一不变的只有一颗永恒的匠心。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