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今年改造提升八条背街小巷 玉犀巷设计方案已出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1

玉犀巷改造提升效果图

玉犀巷改造提升效果图

背街小巷改造与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被列入泉州市民生“XIN”行动。近日,记者从鲤城区了解到,今年鲤城将加速推进完成8个街巷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23个背街小巷改造工程。

聚焦民生痛点 投入1500万元改造

据了解,今年鲤城区要改造提升的8条背街小巷包括玉犀巷、区交警大队大门连接九一路路段道路、菜园头巷道路、竹街道路、旧金山巷道路、港仔墘道路、聚宝新城主干道道路,以及泉州华侨职校及周边环境整治。

“我们今年选取的街巷路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破损和积水。”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改造计划投入1500万元,争取在年底完成玉犀巷、菜园头巷、竹街等7条街巷路面和地下排水设施的改造,同时对泉州华侨职校及周边环境开展提升整治。

据悉,此次改造以路面和排水设施改造为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对具备入地条件的管线整理下地,排水系统改造将进行雨污水分流。此外,还将同步考虑绿化景观、夜景、立面整治、违建拆除等提升工作。“今年街巷改造总长度约2公里,面积约1万平方米。改造将结合各古街巷特色,添加夜景灯、园林绿化作为点缀装饰,最大限度保留闽南韵味,与古城的整体风貌统一,进一步提升古街巷居住和生活功能。”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点缀闽南红砖 玉犀巷拟用石板铺设路面

目前,玉犀巷已完成前期测绘及方案初步设计工作,其余7条街巷正在进行前期测绘、施工图纸设计等工作。

据了解,玉犀巷改造设计方案已出炉。玉犀巷全长约180米,西至中山路,东至新府口,巷内最窄地方3米、最宽地方10米,来往行人、车辆较多。由于年代久远,水泥路面出现不少坑洼,易造成雨天积水问题。

此次改造方案拟用石板铺设路面,并点缀传统的闽南红砖;沿路有空间的地方设置景观花池、移动花箱及休闲石鼓坐凳,增加文化趣味性;并将局部小空间改造成休闲空间,安置休闲长椅,供游客、居民休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