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国最大老君玉印 重达14.6公斤 “老子”又添第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0

由整块碧玉雕琢而成,重达14.6公斤,系台湾道友敬奉

清源山老君造像为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双龙如意老君玉印则是全国最大的太上老君玉印。(

清源山老君造像为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双龙如意老君玉印则是全国最大的太上老君玉印。(庄丽祥/摄)

由整块碧玉精心雕琢,高达27厘米,上刻有双龙、如意图案的超大号玉印,正式“进驻”老君岩景点,成为清源道观镇观之宝……昨天下午,来自台湾济安宫、紫云玉宝殿的道教信众一行29人,专程赶到清源山老君岩景点,将一只重达14.6公斤的双龙如意玉印赠送给清源道观。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太上老君玉印。

全国最大老君玉印重达14.6公斤 “老子”又添第一

史载,老君造像高5.1米,厚7.2米,宽7.3米,席地面积为55平方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雕于宋代,据《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道教尊老子为教主,奉《道德经》为主要经典。老子的哲学思想在我国占有重要位置,影响十分深远,是我国古代春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

“敬奉玉印,机缘巧合,纯属偶然!”据来自台湾的杜适杏女士介绍,去年他们到清源山游玩时,首次瞻仰到老君造像,立刻被其浑然天成、宏大气势所震撼。经与清源道观了解后,萌生了敬奉太上老君玉印的念头。“回到台湾后,把这个想法跟道友们讲,得到很多人响应。”她称,之后请知名设计师按照道教规制,设计了玉印图纸,“图纸有了,但好的玉胚不好求”。经过辗转打听,他们确定了一块近25公斤的碧玉玉胚,再经过三个多月的精雕细琢,双龙如意老君玉印“出炉”了。

“两岸一家亲,

我们的根源在泉州!”领队朱茂成、王凤秋表示,近年来,大陆道教界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合作中,在台湾,无论神明、祭典,还是仪式、宫庙,乃至起居、饮食,道文化元素在台湾宗教信仰和百姓生活中无处不在,“希望借助此次敬奉,促进泉台两地的文化往来与宗教交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