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大型中日合拍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第二季好评收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02

3月31日,大型中日合拍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第二季最后一集《东京·家族物语》在日本富士电视台《The Non-fiction/纪实》栏目面向全日本观众播出。

《东京·家族物语》是中日合拍的《中国故事》第二季的收官作,该片受到观众好评,获得了较高收视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纪录片具有真实的力量,可以跨越国境和文化、心理鸿沟,形成共鸣。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是在201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由运营中国中央电视台落地日本播出“CCTV大富”频道事业的株式会社大富携手中国五洲传播中心、日本富士电视台联合启动的大型中日合拍项目。项目宗旨是讲述反映中日民间友好主题的真实感人故事,客观生动展现中国发展面貌,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及深化友好感情。中日方摄制人员通过日本民众视角,聚焦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凸显纪实元素和魅力,以小见大来透射大主题。

项目启动两年来,摄制组奔赴上海、北京、南京、宁波、大连、哈尔滨,以及东京、京都、大阪、高崎、佐贺等中日各地,拍摄记录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日本人和在日本工作生活的中国人的真切动人故事。迄今已陆续在富士电视台面向日本全国播出了《中国故事》第一季(全3集)、第二季(全4集)。这些纪录片契合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以及“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等主题,受到观众及舆论好评,并获得了喜人的收视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富士电视台在日本拥有广泛影响力,尤受年轻人欢迎。其制作的《东京爱情故事》《漫长假期》等日剧名作和电视节目风靡亚洲。该台唯一纪录片栏目《The Non-fiction/纪实》在日本几乎家喻户晓,1995年开播至今20余年来推出了众多优秀纪录片,拥有大量粉丝观众。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