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安溪阆湖博物馆 主打李光地文化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25

日前,记者从安溪湖头镇获悉,该镇阆湖博物馆自2017年元旦开馆以来,以丰富精美的藏品、新颖生动的展陈方式、良好的环境和热情的服务,受到游客的喜爱。两年多来,参观人数达87万多人次。

阆湖博物馆总面积3600平方米,收藏着大量的湖头文物、文献,其中就包括湖头李氏家族相关家训、石碑拓片、木质匾额等。

湖头镇文化站站长李绍清介绍,阆湖博物馆是目前省内首个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建造的镇级博物馆,李光地文化是该馆主打的特色文化品牌,设有“千年古镇·海丝起点”“名相故里·廉政家规”“名人贤士·灿若星河”“文化多元·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

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就是馆内展示的动态《榕村雅集图》。李光地别号“榕村”,于1710年创作。画卷中描绘了李光地在家乡安溪湖头与众亲友雅集场景,演绎名相返回故里时,抚琴听音、品茗博弈的休闲之趣。

2018年,为提升“家训·家规”廉政文化的高度,该博物馆对“家训·家规”廉政文化展示馆做第二次整改,使之以更清新、务实的面貌展示给观众;增加“家训·家规”“廉政湖博物馆”公众号等,扩大“家训·家规”廉政文化的影响力。

日前,来自莫桑比克、喀麦隆、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一行来到阆湖博物馆,参观了解湖头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李光地文化,对该馆的特色文化赞不绝口。

据了解,阆湖博物馆建成后,已成为湖头镇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以及对外文化宣传的一个窗口。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接受李光地家规家训文化熏陶,还能领略到湖头的整体概况。

阆湖博物馆与慈山农校安溪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办创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研学教育,让来自省内外各地的学生与李光地文化零距离接触,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文化。此外,阆湖博物馆还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建立“家风家规传承示范基地”;与安溪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光地文化研究中心三个单位签订《李光地文化研究共建协议》;和泉州师范学院联合举办“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