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泉州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14

推动两岸交流融合 共享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泉州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泉州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五缘”优势,不断听取台湾同胞呼声,在落实各级惠台政策的同时,尽力做好服务台胞工作。

多重利好 吸引台资来泉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去年,泉州出台《关于促进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73条”),对接落实上级政策措施条款,并根据本地实际,提出35条创新、细化举措,积极推动在泉台湾同胞、台资企业享受与大陆同胞、企业同等待遇。

记者从市委台港澳办了解到,“惠台73条”具有鲜明的泉州特色。从扩大泉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泉就学就业创业、深化泉台社会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泉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提出不少务实举措,目的就是不断推动在泉台胞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比如为推动台企创业创新,泉州明确将给予资金补助;为促进台企融资便利化,规定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泉州设立企业时,可选择使用美元或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金,经营所得利润,可自由选择使用美元或人民币汇出等。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接二连三释放,在各级税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在泉台企台胞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泉州台商投资区税务局还开辟“台胞台企办税绿色通道”,安排专门项目、专业岗位做好对台胞台企的政策宣传辅导。泉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闽台融合的大局大势,把服务台胞台企更好发展摆上主要议程,聚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工作主题,积极采取服务“硬措施”兑现政策“大礼包”,优化台胞台企创业创新环境,促进福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去年7月,泉州金改区获批试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区内台资企业可享受到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境内股权投资更自由、外资外汇登记更灵活、外债开户选择更多元、外债注销登记更简便五大政策红利。截止到今年2月底,累计已有18家在泉台资企业从中获利,涉及资金约7683万美元。泉州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认真开展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用好这一政策红利,促进台资企业投融资便利化,为其提供更为优质的外汇金融服务。

惠台政策频出,正不断释放着利好消息,这也为打算来泉投资、创业的台胞们,吃下了“定心丸”。

倾力服务 开展多层次交流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总书记一席话,不仅说到台胞心坎上,也让一些因工作需要,时常与台胞打交道的专业人士,深感责任重大。

两岸同胞的交流往来日益频繁,泉州作为台湾广大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也成为许多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共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2678件,其中,支队窗口办理506件,机场办理440件,石井口岸办理1732件。2019年至今,出入境管理支队共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581件。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表示:“泉台两地文脉相通,源远流长,长期以来,经济文化人员交往频繁,硕果累累。两岸要融合,文旅要先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旅游机构扶持力度,鼓励本地游客走出去;加深两地文创、旅游行业合作,将更多台湾优秀文创人才引进来;深化两地文旅、民俗活动互动,拓展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作贡献。”

泉金航线是泉州通往金门的海上客运航线,去年该航线运载两岸旅客16.3万人次,比增16.04%,再创历史新高,已成为两岸交流往来的黄金通道。泉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黄克良表示,为满足两岸同胞的出行需求,航线已经由开通初期的每天2个航次增加到现在的8个或10个航次,大陆参航企业也于近期完成重组,增强企业整体实力。接下来,将为营造“泉金一日生活圈”持续加码加力,联合相关部门新建、增配码头服务设施,指导参航企业拓展水上客运旅游等多样服务项目,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让两岸同胞出行更加安全、舒适、便捷。

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台农产品贸易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从事对台贸易工作近20年,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脉资源,还有各有关部门赋予的各种对台贸易资质,大家有责任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通过加强与台湾的贸易合作,造福台湾基层农渔民,把对台工作做到广大台胞的心坎上。“我们有信心在对台农产品贸易方面再创佳绩。接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好政策落地,我们将争取把闽台农产品市场打造成‘台湾农产品直销免税市场’,更好服务两岸同胞。”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泉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广大民警、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边检站作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第一窗口,要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充分发挥该站业务二科“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细化服务台胞往来的便民举措,探索海港边检业务诚信管理模式,全面推行船舶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简化手续办理流程,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

文化为媒 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泉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有着悠久而密切的关系,对于通过民间交流,更好地拉近彼此的距离,大家有很深的感触。

根据“惠台73条”,泉州支持台湾同胞参与在泉举办的郑成功文化节、凤山文化节、关帝文化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清水祖师文化节、闽台三同文化节、围头七夕返亲节、安海端午文化节、泉澎“乞龟”等各类两岸民俗活动。泉州天后宫、通淮关岳庙、花桥慈济宫、泉郡富美宫等宫庙,也将为来泉开展泉台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提供相应的便利服务。

以南安的郑成功文化节为例,南安市委台港澳办相关人士介绍,每一届文化节上,两岸同胞共同缅怀民族英雄郑成功,深入挖掘传承郑成功文化,彼此之间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深化。而随着文化节相关活动的日益丰富,大家将继续以文化为媒,透过活动举办的论坛和交流,共寻商机,推动经贸合作不断发展。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表示,作为反映祖国大陆与台湾历史关系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自开馆以来,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交往。林建春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展示内涵,推进博物馆全面改造升级,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前来参观;加强谱牒资料征集、整理,定期举办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深化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打造谱牒文化品牌,为两岸民众族谱对接、寻根谒祖服务。同时,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纽带作用,拓展与台湾基层机构特别是文博单位的合作交流,切实把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台湾同胞心里去,增强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正在全力打造“两岸交流先行村”的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备受鼓舞。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说,去年泉州向金门供水,泉州水从围头入海送往金门让“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下一步,围头村将牢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彰显围头独特的地理人文优势,打响“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文化品牌,探索两岸基层村里融合发展新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