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妆阁受瞩目 乡土文化气息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11

美食文化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

洪濑鸡爪、酸菜面、黑粿、豆豉……这几天,南安洪濑镇上空飘着一阵阵美食香气,令人直咽口水。原来,随着一年一度“二月二”(农历二月初二)的到来,南安洪濑镇第三届美食文化节如约而至。8日上午,为期3天的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今年的参展单位从去年的48家、50个展位增加到了57家、68个展位,云集了南安乃至泉州各地多种特色美食,并伴有精彩纷呈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阁天香巡游、文艺会演、高甲戏演出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尽管持续降雨,仍有许多市民冒雨参加活动,尝美食、观巡游、赏演出。据悉,自古以来,洪濑是闻名遐迩的“商贸重镇”,物阜民丰。洪濑美食更是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声名远扬。历经几代人的传承和发展,洪濑鸡爪、豆豉、酸菜面、黑粿等“名小吃”“老字号”,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洪濑美食品牌。

而洪濑龙阁因其造型独特、内涵丰富、乡土文化气息浓厚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并在海内外逐步扩大影响。洪濑龙阁成为传统的踩街节目,2016年,龙阁还亮相央视猴年春晚,引起海内外瞩目。值得一提的是,在美食文化节举行前,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于2月25日正式公布,泉州妆阁(洪濑龙阁)名列其中。

为了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南安市公安局洪濑派出所提前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投入安保工作。其间,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分成3个班、若干个执勤小组,大家放弃双休日冒雨全天候守护在活动现场和踩街各主要路口、路段。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