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市共有女性人口441万余人 “她”力量撑起泉州“半边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08

全市共有女性人口441万余人 “她”力量撑起泉州“半边天”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广大妇女的节日。昨日,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女性人口441万余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男女平等理念广泛普及,我市妇女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她们在专注事业、经营家庭的同时,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泉州文明进程贡献力量。“如今,全市广大妇女同志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妇女事业发展更是成效卓越,并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激发“她”活力

村级党组织中女性正职比例居全省第三

“我们公司的女员工数量已经近50%了。”“公司的党组领导层中,女同志也占了一半以上。”在晋江安踏,在岗女职工们你一言我一句,讲述着姐妹们在公司里的“地位”,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

“妇女姐妹是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她们有的在知名企业重要岗位上独当一面;有的扎根基层,推进妇联工作有声有色;有的投身文化教育事业,为家庭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她们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全市村级党组织中,女性正职比例达6.81%,位居全省第三;在一些领域,妇女更是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如工艺美术行业,我市共有工艺美术从业人员40多万人,女性人数占比达80%,年销售产值达400亿以上。

助力“她”创业

去年“巧妇贷”为创业妇女贷款3.32亿元

近年来,泉州广大妇女充分发扬“晋江精神”“惠女精神”,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据统计,去年,市妇联以“巧妇贷”工作为抓手,为创业妇女办理贷款6308笔,共3.32亿元;全市有市级妇女创业就业基地17个,升级巾帼众创空间10个,有260个巾帼创业导师为194个女性创业团队提供服务,8个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提供385个就业见习岗位,更有3.1万多人次的妇女参加了各类城乡妇女培训班,为追逐梦想“充电助力”。

“去年,我们还组织59个‘巾帼文明岗’、117名女企业家、7个机关妇委会与农村结对,捐资94.2万元扶贫助困助学妇女儿童378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妇女权益保障上,我市深入拓展家事审判新模式,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紧密联系、各司其职,依托泉州市家事审判援助中心、“妇女援助中心”等平台,为妇女提供“点援制”“互联网+法律援助”的精准服务,切实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去年,全市13个“妇女援助中心”受理妇女法律案件946件,为妇女挽回损失1484.14万元。

奉献“她”爱心

“阳光太太”筹集1200多万元善款扶贫济困

“都是街坊邻居的,也不是什么大事,大家互相理解体谅一下。”在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惠女调解室志愿队的队员们正在帮村民调和邻里之间的小矛盾。这个由村妇联牵头组建的惠女调解室志愿队,队员都是村里的妇女同志,一年多来已经帮村民调解了十多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放眼全市,像这样充分发挥妇联平台作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妇女还有很多。在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的200多位“太太”们,十几年如一日,筹集了1200多万元的善款扶贫济困,受助人员不计其数;在安溪,女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们则利用妇联平台,在有“淘宝乡”之称的尚卿乡举办了十多场就业培训,带动当地40%的妇女参与创业就业……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也通过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脱贫攻坚”“建设生态家园”“家庭文明建设”“法治泉州”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巾帼行动,带动广大侨乡妇女积极投身“五个泉州”建设。“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妇联作用,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妇女姐妹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为泉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